【選舉專線】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9月19日舉行 投票時間縮至9小時 票站首用電子選民登記冊
【選舉專線】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9月19日舉行 投票時間縮至9小時 票站首用電子選民登記冊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將於9月19日舉行,提名期8月6日開始,為期7日。選舉管理委員會今早舉行記者會,公布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活動指引,以及示範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今次的指引,是以2016年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活動指引作為基礎,有60多項修訂。他強調,選舉是以公開、公正和誠實作為原則,選管會再根據法例作出安排,不會有任何政治考慮。


馮驊指出,因應通過完善選舉制度而修改選舉活動指引,指引涵蓋三個範疇。今次選舉將首次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出選票,投票人進入票站後,票站人員會使用平板電腦掃描其身份證,以核實身份及選票種類,但票站內不會有任何人臉識別裝置。指引又列明,由於今次選委會選舉的選民人數減至約8千人,選舉將縮短投票時間,由原本的15小時,減至9小時,投票時間由上午9時至下午6時。今次選舉亦首次設有「關愛隊」,票站主任可以為長者、孕婦及其他有需要人士作出特別排隊安排。


他又指,選委會改分為5大界別,即第一至第五界別,當中包括「工商、金融界」、「專業界」、「基層、勞工和宗教等界」、「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代表等界」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各自再細分為界別分組。


選舉事務處將推行多項措施,防止病毒在投票站和點票站散播,投票站內及點票站的工作人員會戴上外科口罩,而投票人或團體選民的獲授權代表在進入票站時亦需量度體溫及使用消毒液。選舉事務處會繼續與食物及衞生局、衞生防護中心保持緊密聯繫,密切注視疫情發展,並因應情況作出評估。具體細節及安排在有決定後會適時公布。


另外,指引提到,根據法例,禁止發布任何屬虛假達關鍵程度或具誤導性達關鍵程度的陳述或支持聲稱。而任何人在選舉期間,藉公開活動包括任何行徑,例如動作、姿勢及手勢、穿戴或展示衣服等,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即屬非法行為,可判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


候選人須在發布選舉廣告後的一個工作天內,提供選舉廣告的文本及與選舉廣告有關的資料。如選舉廣告是透過公開平台在互聯網上發布,訊息經互聯網上的社交網絡或通訊網站,例如Instagram、Twitter、Facebook、網誌等,以互動和即時的模式傳送,在這種情況下,假如有關選舉廣告的超連結已上載至候選人平台或中央平台,候選人毋須逐一上載每個評論。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