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配合「十四五規劃」】廣州南沙辦「粵港澳創新合作示範區」城市設計國際競賽、位置優越直抵深中通道 勢必與籌建中「香港城」優勢互補
【積極配合「十四五規劃」】廣州南沙辦「粵港澳創新合作示範區」城市設計國際競賽、位置優越直抵深中通道 勢必與籌建中「香港城」優勢互補

全國人大會議今年三月正式通過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當中直接「點名」要推進廣州南沙等粵港澳重大合作建設,並支持大灣區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配合相關要求,廣州南沙區近期動作頻仍,繼早前有報道指出,廣州市政府擬在南沙區內打造有「港味」的「香港城」,藉以吸引優質香港人才到當地工作外,有關當局日前(12日)亦發布一項城市設計國際競賽公告,為面積達71平方公里的「粵港澳創新合作示範區」向國內外徵集面積城市設許理念和方案。有關示範區最大的特點,在於其位處廣州的最南端,往南的臨界線正是建設中的深中通道。另外據瞭解,本身是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顧問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日內將會再次到訪大灣區城市惠州及珠海,繼續為大灣區發展出謀獻策。


據「粵港澳創新合作示範區」城市設計國際競賽的官方公告,是次比賽分為總體概念設計和詳細設計兩個層次。總體概念設計範圍為南沙區萬頃沙鎮八湧以南、龍穴南水道以西、洪奇瀝水道以東,面積約71平方公里;詳細設計範圍為南沙區萬頃沙鎮十五湧以南、靈新大道以西,面積約8平方公里。競賽最終將邀請6家機構參賽,票選出3個優勝方案,並從中確定一家獲得競賽成果優化整合權的機構。獲整合優化權的機構共可獲得260萬元人民幣(下同)獎金,其餘優勝單位可獲得160萬元獎金,未評為優勝的單位可獲得100萬元的成本補償。


在總體概念設計方面,參賽機構需根據區域發展新形勢,抓住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陸續實施、大灣區環灣內灣圈層要素和人口更緊密聯動等機遇,確定規劃目標願景和定位,開展產業和功能策劃,在營造海、河、田、城、濕地共融的景觀格局前提下,謀劃面向未來驅動區域發展的功能空間佈局,並落實碳達峰和綠色發展要求,對城市總體風貌、人居環境、服務配套、生態環境、交通等開展優化提升。


至於詳細設計方面,則要求參賽機構在總體概念設計的基礎上,根據詳細設計範圍的功能定位和產業空間需求設想,進行支撐條件分析,開展詳細設計,包括功能業態策劃、用地佈局優化、用地開發強度、豎向設計、交通組織、公服設施規劃、開敞空間、城市風貌管控等,並選取不少於一個節點作深化設計。



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南沙區分局相關負責人向內地傳媒表示,此次競賽選取的設計區域內規劃建設深中通道萬頃沙支線出入口、18號線南延線(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際)網站,且臨近南沙站樞紐,未來是廣州最南端直連海港、高鐵和空港樞紐的海陸空門戶,也是廣州城市空間發展「南拓戰略」中連接大灣區環灣內圈層發展帶的戰略性支點。


「粵港澳創新合作示範區」位於廣州最南端,毗連位處廣州中部、研究中的「香港城」項目,由於兩者距離不算退,故明顯可起到優勢互補,將來在「香港城」居住的香港頂尖人才,事業發展重點隨時就在「粵港澳創新合作示範區」。加上資料顯示,此次開展的國際競賽提出設計的71平方公里,往南的臨界線是深中通道,「香港城」、「粵港澳創新合作示範區」等廣州南沙區的建設,優勢和競爭力就更顯著。


翻查資料,深中通道,全名「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是國家重大工程,亦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交通樞紐,更被譽為國家邁向交通強國的里程碑工程。中深通道集隧、島、橋、水下互通於一體,有世界首例的雙向八車道鋼殼混凝土沉管隧道、最大跨徑的全離岸水中懸索橋,是當前世界上在建的綜合難度最高的跨海集群工程,預計2024年建成通車。


(深中通道效果圖)


深中通道的建設,對於推進珠三角東西兩岸產業互聯互通以及各類要素的高效配置,加快粵東、粵西地區振興發展以及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融合發展,助推廣東經濟轉型、城市轉型,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正在建設中的深中通道)


各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不斷推展各項重大基建,而香港的一眾有心人亦沒有停下來之意。據悉,擔任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顧問的梁振英,近日有見廣東省的新冠疫情已經大大緩和,日內將到大灣區城市惠州及珠海等地探訪考察。


原圖:廣州南沙發布、人民網、南方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民建联珠粼坐上列车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