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從暴力示威到恐怖主義
【新聞睇真啲】從暴力示威到恐怖主義

本港最近被恐怖主義陰霾所籠罩,先有「孤狼」策動銅鑼灣刺警恐襲案,後有警方破獲激進組織「光城者」的炸彈實驗室。坊間有意見認為,如今本土恐怖主義崛起,是因反修例運動而起,有部分示威者轉趨激進化所致。事實上,在早前的大規模社會暴亂中,示威者暴力程度不斷增加,警方亦破獲多宗真槍實彈、土製炸彈案件,顯示他們的行為確實已走向極端化。

 

屢次檢獲真槍實彈、爆炸品 

 

據統計,由2019年6月中至今,警方至少堵破或截獲17宗涉及爆炸品的案件,以及5宗涉及真槍案件。警方在行動檢獲的爆炸品,不乏外國恐襲常用的炸藥,而在其中一宗案件,更搜出兩個共重10公斤的土製炸彈,估計殺傷力達50米至100米。警方還檢獲過AR-15長距離步槍,以及數百發子彈;美國曾有兇徒用同款步槍,向音樂廳內的人群掃射,造成50多人死亡,500多人受傷。

 

除了真槍實彈、爆炸品以外,示威者亦常以汽油彈為武器,在街頭縱火或襲擊警員。據警方統計,在反修例事件中,暴力示威者共投擲超過5,000枚汽油彈,警方亦搜獲10,000枚汽油彈之多;若以一個人每掟出一枚汽油彈,需時10秒鐘推算,亦需要投擲約11小時才得全部用光。

 

暴力襲擊警員 發動「起底」攻勢

 

隨著當時示威者的暴力程度加劇,前線警員面對的安全威脅與日俱增。反修例運動期間,逾600名警員在行動受傷或不適。其中最嚴重的個案,包括有警員被淋腐蝕性液體致身體嚴重灼傷、被人以鎅刀割傷頸部、被弓箭射穿小腿,以及在制服疑犯時被咬斷手指等,當中有傷者至今仍受傷患的後遺症折磨。然而,暴力襲擊只是針對警員的招數之一,亦有不法之徒向警員及其家屬「起底」及滋擾。截至2021年3月底,就已有超過3,800名警員及其親友的個人資料被不當地公開。

 

除此之外,暴力示威者對公共設施的嚴重破壞,從一些統計數據中,就能看到有多誇張。例如,在反修例運動期間,暴力示威者拆走的路磚數量,足以鋪平48個球場的面積;全港至少60公里的欄杆被拆除,相等於國際金融中心二期高度的136倍;累計有740組交通燈及1,521個安全島標柱被損壞。另外,有85個港鐵站受不同程度破壞,還有62個輕鐵站的設施受損。

 

由暴力違反示威浪潮,去到最近的「本土恐怖主義」興起,威脅市民的生命安全,這又是否大家所樂見?目前極端分子仍伺機而動,大家必須提高警覺,提防將來可能出現的恐襲,慎防身邊親友被煽動或利用,成為恐怖分子的幫兇,甚至其中一員。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6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0****65
    +85290****6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此华公子借酒消愁化悲痛为力量,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