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事故】大圍柏傲莊第3期混凝土不達標 需拆卸重建
【罕見事故】大圍柏傲莊第3期混凝土不達標 需拆卸重建

大圍港鐵站上蓋物業柏傲莊第3期出現罕見事故,第1座及第8座因牆身底座部分混凝土強度不達標,需要拆卸重建,入伙日期延遲約9個月,受影響的住戶涉846戶。港鐵已要求發展商新世界提交詳細徹底調查報告及作出跟進。註冊結構工程師倪學仁認為,有可能是訂購混凝土時買錯種類,或將混凝土落錯地方,但根據現有資料未能反映實際情況。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則建議屋宇署等政府部門,跟進調查是否有人為出錯。


倪學仁早上在電台節目表示,根據現時的說法指,大廈原本應使用強度屬「C80」的混凝土,是每一個平方毫米可承受8公斤壓力的混凝土,但現時卻錯用強度為「C45」的混凝土,令樓宇結構上不理想。他說,現時一般混凝土出廠已電腦化,混凝土廠每日做好多試驗,過往很少出錯,而現時一般情況都有用「C45」強度的混凝土用作建屋,估計利用較強的混凝土,是希望將受力的體積呎吋縮小。


倪學仁又說,技術上,發展商可選擇可以透過加厚牆身等加固樓宇作修補,但可能要面對室內空間縮細的問題,或會影響單位佈局,又因此令買家對樓宇安全失去信心,認為拆卸重建可以避免日後的麻煩,又指現時的重建並非由地基做起,可以保留現有地基,由出現問題的住宅樓層起重造。


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回應事件時表示,若事件牽涉有實驗室造假,相關人士將要負法律責任,因此相信混凝土測試問題,並非今次事件主因,設計圖則出錯的機會亦很低。他建議政府相關部門,包括屋宇署,跟進調查是否有人為出錯,例如現場監督有無問題,是否有人錯誤理解圖則,以至用錯物料。他又指,本港在使用鋼筋混凝土興建樓房方面,已經有相當豐富的經驗,亦有嚴謹及健全的監督制度,如果用錯物料,應該很快會發現;但今次在較低層的力牆用錯物料,卻要建到十多廿層才發現,應該是當局要跟進的方向之一。


圖片來源: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