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通車】明珠灣大橋正式通車 由廣州南沙明珠灣起步30分鐘到達廣州中心城區、60分鐘抵達深圳、珠海、香港、澳門等城市
【大橋通車】明珠灣大橋正式通車  由廣州南沙明珠灣起步30分鐘到達廣州中心城區、60分鐘抵達深圳、珠海、香港、澳門等城市

建黨100周年即將到來之際,廣州市南沙區昨日(28日)在明珠灣大橋橋面舉辦重大項目集中簽約動工竣工(投產)暨明珠灣大橋通車活動。明珠灣大橋提前完工、建成通車,將使南沙城市核心區交通輻射能力實現新躍升,加快推動南沙由大灣區地理幾何中心向交通樞紐中心轉變。另外,76個專案於當天集中簽約、投産,當中涵蓋新能源汽車、晶片等先進製造產業,總部經濟及都市新消費、科技時尚等領域,總投資額達1,160億人民幣(下同),達產產值及營收合計超2,300億元。據報,廣州南沙用大抓專案、抓大專案,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決心和信心,貫徹落實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論述,以及省、市工作要求。

 

明珠灣大橋正式開通 實現「10、30、60」交通圈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通體紅色網狀鋼結構橋身的明珠灣大橋,格外引人注目。大橋結構設計新穎,大量採用新結構、新材料、新設備、新工藝,並在三主桁鋼桁拱雙層橋樑中,實現橋樑主跨436米,為世界同類橋樑的最大跨度。中鐵建大橋工程局廣州明珠灣大橋工程指揮部指揮長楊夢純表示,明珠灣大橋通車將打造南沙區內功能片區「15分鐘交通圈」,「大橋通過深中通道連接深圳、珠海、中山,通過虎門大橋與東莞連接」,形容「南沙自此從幾何中心升級成樞紐中心」。

 

明珠灣大橋西起萬環西路,橫穿靈新大道、萬新大道,跨過龍穴南水道,與環市大道相接,抵達英東大道,是明珠灣起步區的重要交通動脈。建成後將與鳳凰大道、環市大道等構成環線,進一步完善明珠灣起步區的區域骨幹交通網絡。未來,從明珠灣起步區將逐步形成「10、30、60」交通圈,連接粵港澳大灣區的主要城市核心節點,實現「10分鐘到高速出入口,30分鐘到廣州中心城區及周邊樞紐,60分鐘到深圳、中山、珠海、香港、澳門等城市」。




 

76個重大專案簽約動工 總投資額達1,160億元

 

至於當天集約動工竣工76個重大專案,涉及總投資額1,160億元(人民幣、下同)、達產產值及營收合計超2,300億元,集中展示了招商引資、開發建設的新成果,充分彰顯加快專案建設的新氣象。而今年以來,南沙已集中籤約動工重點專案超百個,累計總投資額近5000億元。明珠灣大橋提前完工、建成通車,將使南沙城市核心區交通輻射能力實現新躍升,加快推動南沙由大灣區地理幾何中心向交通樞紐中心轉變。 這批專案簽約動工竣工,將為南沙經濟高質量發展,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建設提供強有力支撐。

 

南沙區政協副主席、區商務局局長謝曉暉表示,此次簽約有三個「新」特色,一是新技術,包括小馬智行的無人重卡和合創汽車的生產基地;二是新業態,包括先導半導體研發生產專案;第三是新模式,發揮南沙以往的汽車產業優勢,往上下游延伸連結。



 

南沙汽車產業勢如破竹發展

 

而在當天的簽約儀式上,其中10個重點專案分兩批進行現場簽約,總投資額160億元,達產產值796億元,分別為合創汽車生產基地專案、廣東省電力開發有限公司總部專案、碧江資本控股科技總部專案、灣區半導體高端設備智造基地、中海油廣東省綠色交通能源總部專案、粵海廣南投資與食品貿易粵港澳灣區總部專案、中國(南沙)時尚珠寶科創文旅新城專案(一期)、北大荒國際總部專案、新希望六和華南總部平臺貿易專案及廣州超境汽車銷售有限公司專案。

 

據報,南沙的汽車產業正勢如破竹發展,單是當天在活動現場,就有102輛車組成的汽車方陣由自動駕駛的小馬重卡和小馬智行,廣豐新一代漢蘭達、威蘭達、凱美瑞,以及造車新勢力合創007新能源汽車等「南沙車」領頭開路。

 

此次「開路」的「南沙車」之一合創汽車將選址大崗建設合創汽車生產基地。據合創汽車CEO楊穎介紹,該基地具備衝壓、焊接、塗裝、總裝生產車間,三電車間及組裝PACK車間、整車試驗試製車間、智慧網聯測試等功能,將打造現代化無人黑燈示範工廠。專案簽約落地,將有利於吸引更多整車、核心零部件、車聯網等相關產業企業及產學研專案落戶,同時推動產業人才不斷集聚,形成產業集群效應,進一步強化南沙新能源汽車的產業鏈條。



 

南沙新能源汽車產業快速發展 積極促進與第三代半導體融合創新

 

換而言之,南沙當前已形成「北部、中部、南部」三大造車區塊,擁有廣汽豐田、恆大新能源、合創汽車三大新能源整車製造企業,成為全國唯一擁有三大整車品牌總部和製造基地的行政區,同時還擁有有廣豐發動機、日本電裝、芯聚能第三代半導體、聯晶智慧LED車燈等汽車核心零部件企業,以及有道汽車迴圈利用全產業鏈生態基地,形成「整車—新能源汽車研發—汽車零部件基地—智慧網聯汽車應用—汽車迴圈利用」完整產業生態鏈,南沙汽車製造業已連續三年產值超千億,正在向新的千億級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大步邁進。

 

而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快速發展,亦為半導體相關的科創企業提供了茁壯成長的土壤。目前,南沙正積極促進第三代半導體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的融合創新,成立第三代半導體創新中心,形成以晶科電子、芯粵能、愛思威為代表,以聯晶智慧、芯聚能為龍頭的從晶圓生產到晶元設計、封裝及應用的第三代半導體全產業鏈,為將來三千億級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發展提供「芯」能量。灣區半導體高端設備智造基地是先導集團擬在南沙投資建現代化的半導體設備產業園,專案建成后擁有生產各類鍍膜沉積設備、磁控濺射設備、離子蝕刻設備及交鑰匙工程的綜合生產能力。 先導集團目前已掌握核心專利和工藝技術,項目產品將擁有100%自主產權,滿足半導體產業鏈國產化替代的需求。

 

在本次現場簽約活動中,多個總部經濟專案簽約落戶,中海油廣東省綠色交通能源總部專案、碧江資本控股科技總部、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等專案將在南沙布局集團區域或國際業務總部,充分展現了南沙優越的營商環境,也為南沙建設「三區一中心」提供強大源動力。

 

今年以來,南沙在國家、省、市的堅強領導和大力指導下,一手抗疫情、一手促發展,動員全區力量堅決迅速控制住本輪疫情,在7天內實現感染者零新增。在推動疫情防控形勢持續穩定向好發展同時,加快推動一批大專案好專案落地建設。今年1-5月,全區新引進世界500強企業投資專案14個、累計211個,集中簽約動工重點專案77個、總投資額超3300億元,新設企業2.6萬家,發展動能加快培育,「三區一中心」建設取得新成效。

 

南沙擬打造「香港城」

 

其實,廣州市近年積極發展南沙,並擬在區內打造有「港味」的「香港城」,吸引香港人才到當地工作。廣州南沙區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定位是建設粵港深度合作園,廣州正積極把南沙打造成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承載區,不少相關的企業和高等院校陸續遷到南沙,包括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也在此落戶。

 

另外,南沙區內粵港深度合作園亦已動工,當中有8項粵港合作重點,包括資訊科技、專業服務、金融、航運物流服務、研發及科技成果轉化等。為了積極推進南沙發展,廣東省早前成立「南沙粵港合作諮委會」,由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出任顧問,主任委員是中銀香港前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這個委員會27名委員中,港人佔了16人,包括港交所前行政總裁李小加、香港科技園主席查毅超等;梁營中人則有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齊心基金會董事兼秘書長張瑞蓮等。


圖片來源:南都訊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