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起底】新查冊制度本周五刊憲 僅7類人可索取受保護資料
【慎防起底】新查冊制度本周五刊憲 僅7類人可索取受保護資料

政府早前收緊公司查冊安排,以打擊「起底」及濫用他人個人資料,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昨(16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有關查冊安排的修訂將於周五(18日)刊憲,首階段8月23日實施。新制度下,僅7類「指明人士」日後可繼續查閱公司董事的住址及完整身份證號碼,而記者仍未被涵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指,在新的公司查冊安排下,所有查冊人士將可閱覽公司登記上董事的通訊地址和部分身分證號碼,認為此兩項資料連同相關董事的姓名和公司資料,已足夠讓查冊人士辨忘有關董事的身分。至於以往可供查閱的董事常住地址和完整身分證號碼則被列為「受保護資料」。


而7類「指明人士」當中,包括資料當事人及其授權人、公職人員或公共機構、因執行法定職能而須使用受保護資料的人士或機構、本港執業律師、執業會計師、須使用受保護資料進行盡職調查的銀行、金融機構、商業機構及指定非金融業人士,如會計或法律專業人士、地產代理或信託及公司服務持牌人。


新修訂分3階段實施,首階段8月23日開始,公司董事可選以通訊地址代替通常住址,以及只顯示其部分身分識別號碼;第二階段明年10月24日開始,未提供通訊地址的公司董事可在提交周年申報表時一併提供,而在此階段提交的公司註冊文件,公眾不可再查閱當中的受保護資料;第三階段在2023年12月27日開始,資料當事人可申請不讓公眾查閱其受保護資料。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