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黨】日本前首相與外國學者齊讚中共領導中國脫貧 鳩山由紀夫:世界史上絕無僅用
【百年大黨】日本前首相與外國學者齊讚中共領導中國脫貧  鳩山由紀夫:世界史上絕無僅用

由香港中聯辦、紫荊文化集團主辦,紫荊雜誌社承辦的「百年大黨國際學術研討會」今日在香港舉行,大會邀請馬來西亞大馬新聞資訊學院院長、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前系主任鄭赤琰到場致詞,而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以及英國劍橋大學前高級研究員、清華大學訪問教授馬丁雅克,亦透過視像發表演說。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表示,中共成立以來有3件大事,第一是萬里長征,第二是新中國成立,第三是改革開放。回顧過去一個世紀的歷史,儘管中國不幸遭日本入侵,面臨很多困難,但在中共和中國人民一起克服困難,在中共領導下,實現了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去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已實現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他續指,2012年習近平就任總書記以來,僅僅用了8年時間就成功讓一億國民正式脫離貧困,在世界史上也是絕無僅用。


他又指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長期經濟發展舉世矚目,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一百年來,沒有一個國家能夠超越美國的經濟規模,但相信不遠將來中國一定可以做到,這將成為中共最重要的成果之一。而前年新冠病毒蔓延全球,雖然已經開始疫苗接種,但仍有多種變種病毒,還看不到疫情結束的曙光,但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實施了徹底的防疫對策,國內的疫情已經平息,經濟也轉為正增長,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經濟實現了2.3%正增長。在全球受疫情影響之下,中國最早實現了疫情平息,經濟實現正增長,形容這是偉大的成績,對支撐世界經濟也作出了巨大貢獻。此外,中國在很早階段就成功開發出新冠疫苗,並提供給全球各國,他認為這不僅挽救了中國國民,也挽救了全球很多人的生命。


馬來西亞大馬新聞資訊學院院長、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前系主任鄭赤琰則表示,在過去一百年中,征服主權是世界最大的危機。在一戰和二戰中,日本想吞食中國,與此同時西方力量不斷殖民,都是因為主權。這說明想要拿取主權是很危險的。他認為中共很了解這些,如果想在97年或者之前收回香港,香港人民將面臨糟糕的情況需要調整。


他指出,香港回歸之後,英國就不能說什麼了,因為不關英國的事。中國允許保留英國制度,只有外交和軍事是國家事務,香港在這兩方面沒有主權。而中國要收回香港時,鄧小平明確指出,沒有共產黨在香港。鄧小平完全允許香港行資本主義,這是一個成功的例子證明意識形態的傳輸可以避免,意識形態可以互相適應,可以不用戰爭。


在香港住了45年的鄭赤琰表示,現在外國人居港7年成為永久居民後,可以享有投票權利,但在97前,英國沒有給香港政治權利,直到最後一刻才給香港民主,而共產黨讓其延續下來,香港對國際的開放亦從未停止。他形容,香港是一個好故事,證明中共喜歡雙贏,而不是零和遊戲。


英國劍橋大學前高級研究員、清華大學訪問教授馬丁雅克指出,西方不了解中國,因為西方自己相信每個國家應該都像西方一樣的制度。但中國很難像西方國家一樣,因為中國有不一樣的歷史和文化。他又指,1972年至2016年之間,中美合作基於兩個假想,中國現代化的同時將會西化,逐漸在經濟上、政治上西化,這是西方很大的誤判。中國成功現代化,在經濟上挑戰美國。西方式的民主並沒有在中國出現,中國將會與西方很不同,中國是基於中國文明,基於儒家文化價值。


他表示,1980年西方開始走下坡,民眾收入開始減少,美國選出了特朗普這樣的總統,讓大家見證了民主在美國的危機。他指出,西方喜歡談論中國的危機,很明顯是無稽之談,因為他們不了解共產黨,共產黨是現代最成功的政黨,把中國從貧窮國家發展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是了不起的成就。他強調,西方總是認為其他國家應該效仿西方民主模板,這是錯誤的,不應該讓其他國家複製你。最後,他反問:「共產黨百年失去動力了嗎?我想沒有,仍然是有動力的機構,繼續前進。未來是很大的挑戰,中國會更繁榮,承擔更多責任。」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生於斯長於此深感榮幸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