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反擊】北約稱中國構成有系統挑戰 中國駐歐盟使團:誰的軍事基地遍布全球、全世界人民都看得很清楚
【有力反擊】北約稱中國構成有系統挑戰 中國駐歐盟使團:誰的軍事基地遍布全球、全世界人民都看得很清楚

北約峰會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繼續散播「中國威脅論」,會後聲明竟稱中國的目標及行為,對國際秩序構成系統性的挑戰。聲明又稱中國實施高壓政策,軍事現代化不透明,北約對此表示憂慮云云。


對此,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回應時指出,北約稱中國構成了所謂「系統性挑戰」,是對中國和平發展的詆毀、對國際形勢和自身角色的誤判,更是冷戰思維延續和集團政治心理作祟。


發言人續指,中國始終不渝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是正當合理、公開透明的。2021年,中國國防預算為1.35萬億元人民幣(約合2090億美元),GDP佔比約為1.3%,不到北約的「及格線」。相比之下,北約30國2021年軍費總額預計高達1.17萬億美元,佔全球軍費總額的一半以上,是中國的5.6倍。發言人反問,「到底是誰的軍事基地遍布全球、誰的航母在四處炫耀武力,全世界人民都看得很清楚。」


發言人又就核武器數量質疑北約有關國家,指中國的核武器數量與美國等北約國家完全不在一個量級。發言人續指,據瑞典和美國等國智庫統計,北約成員國核彈頭數量是中國的近20倍。中國始終恪守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明確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我想問的是,不知道致力於『和平、安全與穩定』的北約及有關成員國能否作出同中國一樣的承諾?」


發言人強調,將會始終密切關注北約戰略調整,始終密切關注北約對華政策調整。發言人指出中方不會對誰形成「系統性挑戰」,但如果誰要對中國進行「系統性挑戰」,中國不會無動於衷。


發言人最後表示,中方奉勸北約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停止渲染各種形式的「中國威脅論」,不要將中國的正當利益和合法權利作為操弄集團政治、人為製造對立、刺激地緣競爭的藉口,把更多精力用在推進對話與合作的正道上,多做真正有利於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與穩定的事。


原圖:中新社、拜登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