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覓地建屋】立法會否決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議案 議員同意發展郊園邊陲地、惟對開徵土地閒置稅存分歧
【覓地建屋】立法會否決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議案 議員同意發展郊園邊陲地、惟對開徵土地閒置稅存分歧

立法會今日(9日)否決工聯會黃國健提出,要求政府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的無約束力議員議案。會上大部分議員同意議案提出,有必要透過多個方法增加土地供應,如發展生態價值較低的郊野公園邊陲地、積極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建屋,及簡化土地開發及規劃程序等,但議員對開徵土地閒置稅、及搬遷粉嶺高爾夫球場建屋等出現分歧。議案最終在自由黨、經民聯等反對或棄權下被否決。




黃國健:新加坡自然公園等用地僅佔約8%、相信發展郊園規劃得宜、不會影響環境和市民生活質素


提出議案的黃國健指出,移山填海是香港行之有效的方法,技術上沒難度,亦能附合環保要求。他續稱,發展郊園也是選項之一,郊園邊陲地佔四成,連同農地、荒地和林地等,共有七成半地。他以新加坡為例,指新加坡自然公園和保育用地只佔約8%,加上水庫用地佔約13%,但未曾聽聞新加坡市民的生活質素下降,相信只要動用該些土地時規劃得宜,不會影響環境和市民生活質素。黃國健又提及不少土地長期「晒太陽」,閒置十幾年都不發展,應該善用土地而不是「得個講字」,更建議開徵土地閒置稅。


盧偉國:政府長遠可把3%郊園土地改劃成住宅用地


經民聯盧偉國表示,經民聯建議開發2400公頃土地,增加65萬個公私營房屋單位,將人均居住面積由約161平方呎增加至200平方呎,務求根本上解決香港安居難的深層次問題。他支持原議案全方位增加土地,以及加快填海造地的可行性研究,檢討保護海港的適用性範圍,以增加新岸增海地點。經民聯認為政府長遠可以把佔郊園3%,即1320公頃的邊陲地,改劃成住宅用地,同時政府要大幅開發新界土地,包括邊境禁區用地和開放沙頭角區禁區。


陸頌雄:要多管齊下治療香港土地不足的病


工聯會陸頌雄亦指,要治療香港土地不足的病,要多管齊下,任何方法都要試,包括發展郊園邊陲地,只要拿1%就能令幾萬個家庭上樓,安居樂業。他又指,就算拿出1%至2%郊園土地,本港仍有40多%土地是郊野公園。


邵家輝:香港僅發展25%土地,新加坡則是80%,郊園是否不可觸碰?


自由黨邵家輝表示,就黃國健議案他大部分都同意,又指明日大嶼是提供土地很重要的。對於發展郊園邊陲地,他指香港土地大約1100平方公里,已發展約25%即277平方公里的土地,但新加坡僅500萬人口,全國發展土地高達80%,反問「郊園是否不可觸碰?」


劉國勳:檢視麵粉時,亦要檢視製造麵包的機器


民建聯劉國勳批評,即使有地有麵粉,但政府程序繁複,導致麵包「出唔到爐」。他又舉例指,2018年政府刊憲古洞北及粉嶺北發展區一個私人原址換地項目,如今項目已完成3分之2工程,而政府負責的範圍則維持「一片綠油油」。至於早前房委會宣布清拆4座工廈建4800伙公營屋,劉國勳形容項目需時10年,預計2031年落成,笑言「如今香港速度是慢、成本貴,無法追上深圳和國家速度」,要求「政府檢視麵粉時,亦要檢視製造麵包的機器」。


廖長江:最大難題是政府政治勇氣和決心不足


議員廖長江指出,土地發展問題盤根錯節,而最大難題是政府「政治勇氣和決心」不足。他續指,政府鎖定8組共建2萬伙單位的棕地,需時10年完成相關工程,而現屆政府推動的《收回土地條例》亦僅收取1.2公頃土地面積,若要完成相關程序,估計要待2年後才能開始發展,認為現時覓地建屋「唔夠多,唔夠快」,需要新思維。


發展局長黃偉綸則認同要增加土地供應,強調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不是土地專責小組建議優先處理的項目,但長遠有需要都會研究,又指在引用《收回土地條例》上,過去兩年政府平均每年收回45公頃土地,比起之前5年的大幅增加,而發展局成立精簡發展管制工作小組,正積極研究加快土地開發過程,期望明年能提出具體建議。


圖片來源:立法會官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