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零確診斷纜】本港確診首宗本地不明源頭變種病毒個案 患者曾到屯門無牌補習社 傳媒揭為工廈劏舖分間24商戶
【本地零確診斷纜】本港確診首宗本地不明源頭變種病毒個案 患者曾到屯門無牌補習社 傳媒揭為工廈劏舖分間24商戶

本地新冠肺炎疫情原有望「清零」,但就可以因為一宗涉及變種病毒的新確診而令連續42日無本地不明源頭個案斷纜。衞生防護中心今(5日)公布新增1宗不明源頭確診個案,涉及一名17歲女學生,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這亦是本港首宗不明源頭變種病毒感染個案。少女的母親亦初步確診,另少女的密切接觸者包括家人、同學、補習社師生等等,合共約100人須檢疫。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指新增患者為一名17歲少女(編號11852),居於天水圍天盛苑盛譽閣,並於天水圍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就讀。張指患者CT值偏低約為18(病毒量偏高),上呼吸樣本亦為陽性,CT值同樣偏高,患者及家人未接種疫苗,將要接受21日檢疫;而患者所居住的天水圍天盛苑盛譽閣,昨晚共有850名居民接受圍封檢測,沒有發現確診,居民需要在患者確診後的第3、7、12及19日再接受強制檢測。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團隊指,病毒基因排序發現這名少女的病毒基因,屬於英國變種病毒B.1.1.7 (N501Y Alpha),與早前第四波流行的病毒株及4月印度商人菲傭群組的南非變種病毒株都不同,是首次在本地源頭不明個案發現英國變種病毒。


衞生署昨(4日)公布,確診變種病毒的女學生曾到在5月16、23、30日到過德榮工業大廈15樓306室,並在該處補習。有本地傳媒派記者到場視察,發現上述地點疑為工廠大廈劏舖,大門設鎖,內分間24間商戶,而大門更貼上管理處通告,指獲衞生署通知,曾有確診者逗留,今日下午會在公眾地方消毒。根據教育局記錄,上述位置的處所並非根據《教育條例》(第279章)註冊或臨時註冊的學校。就有人涉嫌營辦未經註冊學校,教育局會按既定程序,跟進調查有關個案。


對於今次個案會否引致本港第5波爆發,袁認為須視乎個案會否繼續擴散,但如及早找到個案,相信可阻截傳播。他指,事件亦顯示機場入境方面存在漏洞,建議由鼻腔及咽喉拭子,改做鼻咽加喉嚨拭子。


圖片來源: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