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政府建屋不力】立法會議員狠批政府拒「梁策」、建屋覓地進度緩慢:搞10多年才興建一幢樓
【轟政府建屋不力】立法會議員狠批政府拒「梁策」、建屋覓地進度緩慢:搞10多年才興建一幢樓

由於公屋輪候時間屢創新高,加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近日建議郊野公園邊陲土地建屋,香港的土地和房屋等問題再成熱議。多名立法會議員今日(2日)批評現屆政府土地規劃和建屋進度緩慢,又不願重啟郊園邊陲地帶的研究,做法難以理解。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回應議員質詢時指,土地由「生地」變成「熟地」,一般需時至少6年時間,當中包括評估技術可行性、根據城市規劃條例改劃等過程,而興建單位則需要額外4至5年的時間。黃偉綸又指出,本屆政府自上任以來,在增加土地供應的工作,取得明顯的進展,以收地為例,單在2019年及2021年兩個年度,政府合共已收回大約90公頃的土地,遠多於前5年加上來的20公頃。


自由黨邵家輝直斥在收地上「聽落好似做了很多嘢」,但公屋輪候時間需時將近6年,強調政府做事講求結果,過程如何形容,都沒法令香港市民滿意,又指「搞10多年才興建一幢樓」,形容「等公屋輪候時間不用這麼長」,建議政府可考慮輸入外勞建屋,加快進度。


經民聯石禮謙指出,特首明言要安居樂業,但25萬人輪候公屋,天氣炎熱卻住在劏房,反問如何教他們安居樂業。他認為政府要特事特辦,將輪候公屋時間縮短至3年,不單止要縮短建築時間,還要在前期覓地到規劃和諮詢中亦應探討壓縮程序。


對於政府未打算研究郊野公園邊陲地建屋,民建聯劉國勳表示失望。他舉例指,香港郊野公園面積從曾蔭權年代至今已經增加2500公頃,超過明日大嶼的1700公頃,不理解政府為何不願重啟郊園邊陲地帶的研究。黃偉綸解釋指,郊野公園發展研究期極長,單是生態研究,可能需時12至18個月,而把用地剔出郊野公園範圍,或面臨司法覆核等挑戰。他強調郊園建屋不是短中期的房屋供應選項,土地供應小組並非一直不提,但要在8個優先項目後,餘下9個選項才會被考慮。至於綠化地方面,黃重申當局首要處理8個土地發展優先項目。


圖片來源:邵家輝Facebook,文滙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