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短缺】政府擬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需符合4條件 包括於公營機構工作5年才可註冊
【人手短缺】政府擬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需符合4條件 包括於公營機構工作5年才可註冊

本港公營醫院醫護人手長期短缺,政府擬修例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今午(18日)就《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見記者時表示,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已同意將法案提交立法會審議,並稱有迫切需要為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另闢途徑,讓他們只要符合特定條件,便毋須通過執業資格試,亦能夠在香港取得正式註冊資格。當局又呼籲香港醫生組織支持有關條例草案,以改善在公營醫院及衞生署醫生人手短缺情況。


政府建議成立法定的「特別註冊委員會」,訂定非本地醫學院頒授的認可醫學資格名單,委員會成員包括衞生署署長、醫管局行政總裁、醫委會主席、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主席、港大和中大醫學院院長、不多於3名由行政長官委任的醫委會委員,以及不多於1名由行政長官委任的其他人士,並由其中1名由特首委任的人擔任委員會主席,可於會議上投下決定票。委員會制定名單後,將直接交予由衞生署署長出任的醫生註冊主任公布,有關名單將每3年檢討一次,預計名單上認可醫學資格數目不會超過100個。


陳肇始表示,本港醫生人手長期嚴重短缺,每1000名人口僅有2個醫生,比例遠遠落後於其他先進經濟體如新加坡、日本、美國、英國、澳洲及瑞典等地區,而單靠增加本地培訓學額,亦難解決人手短缺問題。她又提到單靠增加醫生培訓名額不能解決人手不足問題,她指現已增加至530個學額,大學資助委員會在下一期撥款亦會增加醫科生學額,但仍不足以滿足人手需求,兩間大學的醫學院培訓亦有限制。


陳肇始提出非本地培訓醫生只要滿足條件便可以免考試而取得特別註冊,當中包括申請人必須是香港永久居民;獲得非本地醫學院頒授的醫學資格,所在國家或地區已經註冊成為醫生或專科醫生;申請人要在香港公營機構包括醫院管理局、衞生署、兩大學醫學院,以特別註冊形式擔任全職醫生,取得專科醫生資格,工作至少5年;而且5年或以上擔任醫生期間的服務是滿意及稱職,其後就可取得正式註冊。


她又表示,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不會影響本地醫生執業,政府承諾會提供足夠職位聘請醫科畢業生,並有足夠專科培訓機會。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