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覓地建屋】CY倡郊野公園邊陲建屋、曾遭環保團體激烈反對、吳秋北質疑:究竟這是真反對還是假反對?
【覓地建屋】CY倡郊野公園邊陲建屋、曾遭環保團體激烈反對、吳秋北質疑:究竟這是真反對還是假反對?

香港房屋問題持續惡化,最新公屋輪候冊時間再創回歸後22年新高,高達5.8年。而私樓市場方面亦逆經濟態勢而動,在疫情下繼續上揚。香港的房屋問題,至今仍然向無解的方向「飛奔」。但社會上仍有不少人,希望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幫助改善住屋問題,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日前在社交媒體發布短片,倡議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興建公營房屋,以成本價6000元每呎的價格售予有需要港人家庭。有關建議在坊間引起熱烈討論,一直關心香港房屋問題的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接受《港人講地》專訪,認為建議是一個出路。


吳秋北表示,要解決香港住屋問題,需要歸整大面積的土地用作住房土地供應,而郊野公園的邊陲地帶是其中一個可以值得考慮的選項。他進一步解釋,邊陲地帶保育價值較低,「現在技術很好,環保配套措施也可以做得很好,沒有什麼環保問題你為什麼不去開發它?」吳秋北強調,現時許多市民生活艱難上樓無望,「人都住不好還考慮其他,施政是以人為本」。


吳秋北又以新加坡、美國郊野公園佔比為例,指出兩地的佔比約為2%,而香港的比例則高達40%,「這是完全不合理,人都被『逼到癲』,郊野公園為什麼要劃到那麼大?」他認為必須要重新思考,考慮開發保育及環保價值不高的郊野地區。


對於建議中劃一每呎6000元的價格,熟悉基層工作的吳秋北形容這是一個市民「摸得著」的價格。他指出目前部分地區300呎的私樓單位,價格已經接近1000萬元,「如果是天價永遠摸不著又會形成一種怨氣」。「500呎,300萬元」的價格意味著中籤市民只需要付出數十萬元的首期,吳秋北認為通過一定時間的積蓄一定可以做得到。而之後的每月1萬多元的按揭供款,他認為對一般雙職家庭可以負擔。


上屆政府曾提出有關郊野公園邊陲用地作公共用途的建議,並交予房屋協會進行研究。但此舉卻遭到環保團體的激烈反對,多個團體在當時發表聯合聲明,明言反對開發郊野公園,甚至發起網上聯署反對。對此,吳秋北質疑這是保育偽命題,「所謂社會反對,究竟是真反對還是假反對?」他進一步指出,反對計劃的後果就是土地價格上升,「利益就是這樣,跟你搞利益爭持」。心繫打工仔的吳秋北說,,「每個家庭三至四人,十多二十萬宗輪候數字,即有四、五十萬人等候上樓的人,為什麼人住不到,還討論土地有沒有環保價值,這是不能理解的。」


吳秋北強調,香港房屋問題日益嚴重,政府目前提出的大量土地供應計劃,大多數為遠期造地目標,是「遠水救不了近火」。他表示打工仔的現狀是「不吃不喝儲蓄20年才能買樓」,他呼籲政府積極作為,重新檢視整個土地房屋政策,包括改善被詬病的土地開發程序、發展商囤地等,盡快改善房屋問題,令普羅大眾可以安居樂業。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6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