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覓地建屋有「梁」策】讚CY郊園邊陲建屋方案、籲各界為飽受居住困難的人著想 謝偉銓:始終郊野公園是人為造出來 ,不是神聖不可觸及,為何其規劃不能變?
【覓地建屋有「梁」策】讚CY郊園邊陲建屋方案、籲各界為飽受居住困難的人著想  謝偉銓:始終郊野公園是人為造出來 ,不是神聖不可觸及,為何其規劃不能變?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日前提出,把大欖郊野公園邊陲100公頃土地建屋,讓未有物業的港人家庭以成本價300萬上車。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昨(14日)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表示支持有關方案,並呼籲各界認真探討,以高生態價值土地,換取低生態價值邊陲地建屋的可行性。他強調,不能因既得利益者反對而一成不變,大家必須看看那些飽受因居住環境差困擾的人、包括兒童的成長和發展等方面著想。


作為測量師的謝偉銓指出,香港面對土地分配不均的問題,香港土地面積較新加坡大,但已發展土地不足四分一,建屋的土地更只得百分之七,反觀郊野公園用地卻持續增加:「現在越來越多,因為郊野公園過去多年,由少於4成變超過4成 ,香港土地有限,若某種用途有加無減,其他用途自然會減少。」


數據顯示,2005年至2011年期間,郊野公園面積增加2600公頃。而本港的首條郊野公園條例於上世紀七十年代生效,謝偉銓指,當年港英政府劃定郊野公園邊界時,可能做得不夠仔細:「圖裡劃一條線可能幾十米,劃了之後才找土地測量人員去,曾經劃在一條河中間,沒認真到現場土地測量。」又指:「當時不會很仔細做及訂粗略界線,地圖上一些界線在現場可能是很大地方,生態價值是我們去定,每一樣也可以說有生態價值。」


謝偉銓預期,未來很大可能仍有其他生態價值高地區,要納入郊野公園:「永遠有加無減是不行,是否應研究高生態價值地方納入郊野公園得到保護,同時一些生態價值低點可用作其他用途,我認為很公道、很公平,原則上不能指這是神性不能觸及!」他又反問:「始終郊野公園也是人為造出來 ,為何郊野公園規劃不能變?」他指出,同時可探討佔土地面積近一成半、遍布全港的綠化帶是否有必要全部保留,因為不少綠化帶業權由私人擁有,業主不會出資修葺,結果:「雜草叢生」,土地閒置。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