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覓地】梁振英建議郊野公園邊陲建屋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支持社會提出增加房屋供應建議,若能在郊園邊陲建屋,相信可解決公營房屋供應短缺燃眉之急
【積極覓地】梁振英建議郊野公園邊陲建屋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支持社會提出增加房屋供應建議,若能在郊園邊陲建屋,相信可解決公營房屋供應短缺燃眉之急

房委會昨日公布最新公屋輪候統計,截至今年3月底,公屋平均輪候時間達到5.8年,創22年後新高。香港房屋供應短缺的情況日益嚴重,有見及此,一直關心香港房屋問題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13日)早上在社交媒體發布短片,建議於郊野公園邊陲土地建公營房屋,每間面積約500呎,並以成本價每呎6000元售予尚未置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家庭作自住用途。對此,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指出,香港公營房屋供應的缺口越來越大,他本人歡迎額外新增土地供應、推動新資助性房屋的計劃。


招國偉指出,最新輪候時間達到5.8年,預計短期內衝破6年的機會會很大。他以政府擬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約32公頃為例,計劃預計需於2029年才可建成,短中期公營房屋土地供應呈短缺態勢。


而對於梁振英提出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興建公營房屋,招國偉表示,過去都曾建議政府考慮郊野公園邊陲興建公營房屋,直言要填補未來公營房屋的缺口,需要尋找新的土地供應資源補充缺口:「如果能夠拿出郊野公園邊陲綠化地帶,並且有一定交通配套的情況下,相信可解決公營房屋短缺的燃眉之急。」


除公營房屋供應,招國偉亦一直關注劏房住戶的情況。他感慨,如果找到新土地興建資助性房屋,可以考慮在其他項目增加公屋數目:「劏房居民的居住環境都比較惡劣,如果供應上增加了出公屋的話,我想這都是一個好事來的」。


梁振英的建議中,在郊園邊陲地帶興建的單位,價格劃一為6000元每呎,單位實用面積400至500呎,並且不設入息、資產方面的審查,尚未置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家庭均有資格申請。對此,招國偉表示,在現置業階梯中加入新的資助性房屋計劃,相信可以為有需要人士增加一個選項。他又稱,以目前「白表」居屋的申請情況,都已經是「爭崩頭」,相信「500呎、300萬元」定價會吸引到「白表」人士參與。他亦建議,可以優先考慮青年家庭的需要,「幫助他們置業甚至生育的話,我相信對於香港整個社會的發展和穩定都有幫助。」


2017年,梁振英在其特首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郊野公園邊陲土地興建公營房屋,並邀請房協進行可行性研究,但現屆政府在2019年則叫停相關研究,指開發計劃未獲大多數市民支持。對此,招國偉認為社會經歷動亂後,工作重點重回民生,該構思應該重新討論:「房協的研究並未做出結論,應該繼續相關研究,用科學理論得出可行性結論。」


招國偉又呼籲,政府要以創新、有決心、開放的態度去研究土地供應問題,「不應該說現在我找到330公頃的土地,未來10年夠數,最後5年供應量才增加多一些這樣」。他重申,劏房住戶已經是水深火熱,「等多一年都是一個很痛苦的時間,如果我們可以加快『麵粉變麵包』的過程,對於基層市民是一個很好的聲音。」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17
    +85298****17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梁生呢招一出好正!,起碼逼到想連任㗎林鄭出"尚方寶剑"。不過仍要防林鄭行完第一步,一得逞連任就停哂手腳冇下文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