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覓地建屋增供應】莊太量贊成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梁振英的建議大方向正確!」
【覓地建屋增供應】莊太量贊成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梁振英的建議大方向正確!」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在個人社交網站提出,用最多100公頃位於大欖郊野公園邊陲的土地,興建大約2萬至3萬個實用面積500呎左右的公營房屋單位,按實用面積計,每平方呎作價6000元,凡是香港永久居民,沒有香港住宅物業的家庭都可以申請,但入伙後10年內必須要由業主自住,如果要出售,只可以原價回售給政府。對於梁振英的建議,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接受《港人講地》訪問時大表贊成,直言香港土地不是很多,尋找土地方法也不外乎那麼幾個,郊野公園邊陲土地的好處是面積通常比較大,同時對郊野公園主要生態的影響較小。


莊太量:梁振英的建議大方向正確


對於梁振英提出在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建公營房屋,莊太量表示建議的大方向正確,說到底,香港需要開發多一些土地,提供多些住宅予香港人。對於梁振英建議,不設資產審查,只要沒持有住宅單位的香港人都可以購買該等建議中在郊野公園邊陲興建的住宅,莊太量認為未嘗不可,直言不管是有錢人或經濟條件較差的人,只要對社會有貢獻、有交稅就應該有購買這類房屋的機會:「當成一個福利,好像生果金一樣,大家去抽,而且不會說所有有錢人抽完這些樓。始終大部分都應該落入一些經濟比較拮据,或者中產家庭身上。另外一方面6000元一呎,如果以市價比較是便宜的。」


絕大部分中產家庭都可受惠於此計劃


梁振英的建議中,有關單位大約是300萬港元左右。莊太量解釋,以20年、30年分期計算,一般市民若月薪有3萬至4萬元,在此情況下都會有餘力供款,相信類似的收入水平,今日在香港連居屋都買不到,認為此倡議對這一批市民的幫助最大:「亦都可能有一批人以往沒有資格申請居屋,譬如做律師、做醫生,當然有資格買私樓,但是沒資格抽居屋。這一批人都有資格抽梁振英建議的房屋,所以我覺得基本上全港市民,有身分證都可以抽。」


6000元呎價格亦不會影響私樓價格


根據梁振英的建議,上述計劃住宅實用呎價為6000元。問到如此「低價」,會否影響現時香港的私樓市場時,莊太量認為計劃不會對私樓市場造成很大影響:「政府沒有說一定要保證發展商或者任何商家一定要賺錢,而且我們講的只是2-3萬個單位居屋,此規模未必會對私樓市場造成一個很大的影響,始終私樓的存量都比較多。所以我覺得政府有心做,應該以全港市民利益為重。」


莊太量又認為,所有地方應該以住人為優先權,香港一百多年的發展,幾十年的發展要用來住人,土地是先用來住人,住到差不多足夠,沒有這個問題,就可以考慮一些保育的問題:「如果你說住都沒得住,都要去睡大街,都沒有什麼心情去行山。所以我覺得郊野公園有足夠的資源,我覺得在邊陲的,不是那麼大的一個地方,我覺得都可以用來發展。所以就算你今天不發展,長遠人口都會增長,長遠來講都要發展一些未發展的土地,所以這不過是一個時間上的問題。」另外他又指出,除住宅外,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其實亦可用於其他公共用途,包括興建醫院和安老院等:「只要有一些用途的話,就可以將原有市區的安老院舍、醫院地、或者工廠地,用來建屋,效益就會比較大。」


建議參考居屋安排、禁售期後轉賣補地價


最後,在梁振英的建議中,該類住宅單位會有10年的禁售期,10年之後以原價6000元一呎賣還給政府;莊太量認為,此建議技術上有些問題要處理:「第一會不會有個情況10年後樓市大跌,去到1000元一呎,那麼政府會不會『兜底』6000元一呎買回去,如果是這樣我相信市民會賣回去,當然發生的機會不是很大。」


莊太量又指,另外一個需要注意的地方,是買家10年內想賣出單位的話,只可以以原價賣給政府,惟實際執行上都可能會有讓人可以牟利的地方:「譬如如果10年後,樓價租值上升,10年之後可以租50萬一年,會不會即時租給人10年,即時套現500萬,將來還可以找政府要回300萬。所以很難阻止買樓的人,將來可以套現出來。實際上要防止專賣套利是比較困難的。」


他認為,最好的解決方法,是政府若要將上述單位以較便宜的價格賣給市民,應參考現時居屋的安排,即轉售時需要補地價。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