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機遇】上合國際投資貿易博覽會暨上合地方經貿合作青島論壇開幕 梁振英: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共享機遇】上合國際投資貿易博覽會暨上合地方經貿合作青島論壇開幕 梁振英: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2021上海合作組織國際投資貿易博覽會暨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青島論壇,昨日(26日)在青島膠州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專家委員會名譽主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主席梁振英,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上合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上合組織中國實業家委員會主席張少剛等出席開幕式並致詞。


梁振英在致詞時說,雖然當前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衝擊,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逆轉,對此,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出台了《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等系列營商政策,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完成了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目前正在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更積極考慮加入CPTPP等等措施,因此可以說,中國以最大的誠意和實際行動,向世界證明「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市場是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


他續指,上海合作組織經過多年發展已經成為當今世界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組織,擁有資源禀賦豐富、市場規模巨大、科技創新實力雄厚等無可比擬的優越條件,發展動力十足,合作前景廣闊。東盟自去年起已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已連續10年保持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顯示了雙方經貿合作潛力無限。而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弘揚「上海精神」,攜手抗擊疫情,為上合組織穩定發展和國際抗疫合作注入了正能量。大家要繼續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加強抗疫合作,維護安全穩定,深化務實合作,促進民心相通,攜手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安全共同體、發展共同體、人文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更多實踐探索。


梁振英表示,是次博覽會和青島論壇的成功舉辦,彰顯了上合示範區建設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生命力,充分展現上合組織成員國工商界推動地方經貿合作,乃至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的熱情和承諾。大家相信,在上合組織各國政府部門、有關國際組織的大力支持下,各國工商界將攜手繼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及歐亞經濟聯盟等區域合作倡議深入對接,暢通區域經濟循環,加快實現復工復產。今年上合組織將迎來成立20周年華誕,希望大家以是次博覽會和上合示範區建設為契機,同心協力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共享機遇,共同發展。


劉家義代表山東省委、省政府,向出席大會的各位領導和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向致力於上合組織開放合作的各界人士和關心支持山東發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謝。他說,2018年6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上宣布,中國政府支持在青島建設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大家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推進上合示範區建設,著力深化經貿合作,著力推動互聯互通,著力加強人文交流,著力建設平台載體,推動對外開放不斷取得新成效。


弗拉基米爾·諾羅夫則表示,是次博覽會的成功舉辦必將對推動上合組織大家庭合作起到積極作用,希望上合示範區在促進貿易便利化、加強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加快物流電商發展、促進互聯互通等方面探索創新,推動示範區建設取得更大進展。


是屆博覽會以「共享上合機遇共謀開放發展」為主題,會期3天,包括開幕式、青島論壇、上海合作組織國家駐華使節推介暨企業投資貿易洽談會等板塊,還將舉行駐華使節上合行、共植上合友誼林、中國—葡語國家推介會等活動。


在開幕式上,海關總署發布中國對上合組織成員國貿易發展指數,上海合作組織中國實業家委員會聯絡辦公室、商務部前商務外交官聯席會議機制聯絡辦公室揭牌。青島亦與巴基斯坦費薩拉巴德市等4個城市簽約結為友好城市,上合示範區與塔吉克中塔工業園等19個園區、機構簽約結為友好園區;總投資668億元的20個重點項目集中簽約。


前日下午,梁振英、劉家義等到膠州市方圓體育中心巡展。梁振英還到了上合示範區,實地參觀上合示範區展館、上合特色商品展館,了解上合示範區規劃建設情況,並考察了阿法拉伐(青島)工業有限公司、青島上合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世界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中心等企業。


梁振英今日在社交媒體指出,青島不是香港人經常去的城市,但機遇處處。於過去一年,他去了青島三次,包括陪同香港的金融、貿易和高端航運服務專家到當地做初步調研、宣傳和對接,為擴大和提升青港兩地合作做準備。


他續稱,貿易和相關的物流業,仍然是對香港GDP貢獻最大的產業,昨天他在青島的上合展覽館仔細了解上合各國的對華出口的產品,發現了不少香港可以參與的空間。他還考察了上合示範區的建設,稱示範區的規劃總樓面面積大概等於120幢香港中環怡和大廈的面積,有部分先進企業已經開始在示範區營運。


梁振英表示,昨天特區政府宣布「回港易」政策擴展至全國各地,他希望能夠和更多的香港專家到內地各處調研考察,促進合作,擴大香港經濟發展基礎。


梁振英致詞全文:


劉家義書記,諾洛夫秘書長,樂玉成副部長,張少剛副會長,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好!

今天,我十分高興出席2021《上海合作組織國際投資貿易博覽會》暨《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青島論壇》,和國內外政要、國際友人、知名企業代表和商協會代表共聚一堂,共商經貿合作和友好交流事業發展大計,謹對此次《博覽會》的開幕和《青島論壇》的舉辦表示衷心的祝賀。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中國對外積極開展抗疫合作,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重大危機面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雖然當前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衝擊,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逆轉,對此,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出台了《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等系列營商政策,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完成了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目前正在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更積極考慮加入CPTPP,等等措施,因此可以說,中國以最大的誠意和實際行動,向世界證明瞭「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市場是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


《上海合作組織經》過多年發展已經成為當今世界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組織,擁有資源稟賦豐富、市場規模巨大、科技創新實力雄厚等無可比擬的優越條件,發展動力十足,合作前景廣闊。東盟自去年起,已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而中國已連續10年保持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顯示了雙方經貿合作潛力無限。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弘揚「上海精神」,各方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攜手抗擊疫情,為本組織穩定發展和國際抗疫合作注入了正能量。我們要繼續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濟,精誠合作,加強抗疫合作、維護安全穩定、深化務實合作、促進民心相通,攜手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安全共同體、發展共同體、人文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多實踐探索。


本次博覽會和《地方經貿合作青島論壇》的成功舉辦,彰顯了《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建設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生命力,充分展現了《上合組織》成員國工商界推動地方經貿合作乃至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的熱情和承諾。我們相信,在《上合組織》各國政府部門、有關國際組織的大力支持下,各國工商界將攜手繼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及歐亞經濟聯盟等區域合作倡議深入對接,暢通區域經濟循環,加快實現復工復產。


今年《上合組織》將迎來成立20週年華誕。讓我們高舉「上海精神」旗幟,精誠合作、砥礪前行,希望大家能夠以本次博覽會和《上合示範區》建設為契機,同心協力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共享機遇,共同發展。


謝謝。


圖片來源:大眾日報、博觀國際會展、青島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7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