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今新增8宗確診、4宗屬本地感染 許樹昌促加強檢測揪出變種病毒
【新冠肺炎】今新增8宗確診、4宗屬本地感染 許樹昌促加強檢測揪出變種病毒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表示,截至今日凌晨零時,新增8宗確診個案,包括2男6女,年齡介乎2至57歲。當中3宗為輸入個案,4宗本地個案,餘下1宗有待分類。


其中一宗本地個案,患者涉及一名29歲印尼籍外傭,因曾入住尖沙咀華美達酒店要再強制檢測,於4月18日的強制檢測中呈現陽性,而在潛伏期內未有離開香港。她是於3月20日乘坐新加坡航空航班SQ882到港,並在尖沙咀華美達酒店檢疫21日。早前本港首宗社區發現變種病毒株N501Y印度裔男患者,則從3月19日起於同一間酒店隔離,不過並非與今日確診印傭同層。當局擔心會有可能性是在酒店內有交叉感染,故由1月至今的個案會做基因分析。


張竹君又解釋,派送飯時酒店設有一條S型掛鈎放在門的手柄上,方便掛裝飯盒的膠袋,為住客送飯,住客食完又會掛回鈎上。她指出,當局負責感染控制的同事視察後,認為掛鈎引起交叉感染機會較大,指掛鈎比較難清洗,不排除它引起交叉傳染機會,她表示衞生署已即刻拿走所有指定酒店的掛鈎,加強清潔手柄等防感染措施。


另外,本港社區較早前一名在港確診的印度裔男子帶有E484K病毒株,相信來自南非變種病毒。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變種病毒傳播性高,若屬南非變種病毒,會減低疫苗的保護率,即使過去曾經受未變種病毒感染的人,仍有再受感染的風險。


他又指,暫仍未能確定會否出現社區爆發,加上染疫的印度裔男患者曾在社區活動,建議當局要留意14天內有無其他涉及南非變種病毒的本地個案。而變種病毒傳播力高,但不等於病情嚴重,可以沒有病徵,該名印度裔男子在21日檢疫期間3次鼻咽拭子檢測結果呈陰性,推斷可能潛伏期較長,或在檢疫酒店內受感染。而接種疫苗是產生抗體的最經濟及最有效方法,針對南非變種病毒,復必泰疫苗有較多數據,反映可中和病毒。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