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稱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展 習近平暗批美國:世界要公道 不要霸道
【博鰲亞洲論壇】稱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展 習近平暗批美國:世界要公道 不要霸道

於海南舉辦的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今日舉行開幕式,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訊方式出席並,以「同舟共濟克時艱,命運與共創未來」為題發表主旨演講。他又暗批美國指,人為「築牆」、「脫鈎」損人不利己,要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反對任何形式的「新冷戰」和意識形態對抗。


習近平強調,國與國相處,要把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挺在前面,動輒對他國頤指氣使、干涉內政不得人心。要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宣導不同文明交流互鑑,促進人類文明發展。


他指出,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共同商量,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不能把一個或幾個國家制定的規則強加於人,也不能由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給整個世界「帶節奏」,並形容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要展現更多責任擔當。


習近平又表示,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共同商量着辦,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不能把一個或幾個國家制定的規則強加於人,也不能由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給整個世界「帶節奏」。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要展現更多責任擔當。他強調「一帶一路」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所有感興趣的國家都可以加入進來,共同參與、共同合作、共同受益。共建「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傳遞的是希望。


對於當前全球形勢,習近平稱,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同時他表示,從人類共同利益出發,對人類社會向何處去這一重大命題做出明智選擇。就此,習近平提出包括「平等協商、開放創新、同舟共濟、堅守正義」的四點倡議。


習近平最後強調,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不搞軍備競賽。在對外開放方面,中國將積極參與貿易和投資領域多邊合作,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法》和相關配套法規,繼續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推動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