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侯志強:祖堂地過去一直未能妥善發展
【焦點新聞】侯志強:祖堂地過去一直未能妥善發展

新界一帶有約2,400公頃「祖堂地」,惟因應業權分散等因素,故一直未有大型發展。《星島日報》早前引述消息報道,有龍頭地產商向政府建議修改法律,賦權予民政專員,若申請人已獲如8成等大多數的宗族成員或所有「房長」同意,則應批准有關人士出售祖堂地。立法會謝偉銓形容,相關做法類似市區一直奉行的《強拍條例》,當發展商收集超過指定業權份數後,則可向法庭申請強拍。民政事務總署回應指,當局收到相關意見後會作適當考慮。但由於祖/堂屬私人組織,出售祖堂土地是祖/堂的內部決定。

 

根據《新界條例》,每一個祖堂都由司理管理,而祖堂地的司理在民政專員代表民政事務局局長同意下,有權出售土地。但是,有地產界人士表示,近年的個案之中,即使只有一名宗族成員反對,民政專員都會拒絕同意有關的祖堂地交易,亦拒絕向司理披露反對者的身份及反對理由。

 

上水鄉議會主席侯志強表示,祖堂地涉及的範圍相當廣闊,一直受限地積比率等限制,未能妥善發展。如果政府日後有意發展涉嫌祖堂範圍,相信不少祖堂地代表亦願意與政府合作。他又建議,區內村民可撥出7成土地予政府或其他私人團體建屋,另外3成用地則保留予區內居民自行興建,讓相關用地得以作更高密度的發展。

 

圖片來源: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