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涉濫用公職謀私利 防護中心前顧問醫生甘啟文被控7罪
【焦點新聞】涉濫用公職謀私利 防護中心前顧問醫生甘啟文被控7罪

廉政公署周二(13日)落案起訴衞生防護中心前醫務微生物學顧問醫生甘啟文,控告他涉嫌為世界衞生組織等三個國際及海外衞生組織,提供總值逾420萬元的結核藥物測試及其他服務時,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及欺詐,濫用公職以謀取私利。甘啟文共被控七項罪名,包括四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兩項欺詐罪及一項使用虛假文書。


案情透露,被告甘啟文於案發時為衞生署的醫務微生物學顧問醫生,他在2005年9月至2013年1月期間,涉嫌向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訛稱,香港微生物學醫生協會是等同衞生署的公共機構,並獲衞生署授權與對方簽署服務合約,藉此獲得總值1,500萬日元(約128萬港元)資助,以舉辦有關追蹤食物傳染病的工作坊及會議;另外,甘啟文涉嫌未經衞生署批准,與世衞簽署提供有關結核藥物敏感測試的服務協議,獲得對方總值逾6.4萬美元(約50萬港元)的服務費,但相關款項則由香港微生物學醫生協會銀行戶口收取;他亦涉嫌未經衞生署批准,與創新診斷基金會簽署該兩份諒解備忘錄,並再次以協會銀行戶口收取服務費。


甘啟文又涉嫌於2012年4月至2014年3月期間,向一名世衞代表訛稱是香港結核參比實驗室的「工作伙伴」,而該實驗室沒有獨立銀行戶口可以收取世衞的付款,意圖詐騙及誘使對方簽訂三份服務協議,並將8萬美元(約62萬港元)的服務費轉到香港微生物學醫生協會銀行戶口。


另外一項控罪指,甘啟文涉嫌於1992年12月,使用一份虛假的本港銀行戶口申請表格,用以開設香港微生物學醫生協會銀行戶口,涉嫌使用虛假文書。


廉政公署表示,案件是經衞生署轉介貪污投訴而揭發。署方感謝所有國際、國家及本地相關機構及組織,在廉署調查案件期間提供寶貴協助。


圖片來源:RTHK、寶血醫院Facebook影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