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措施】政府將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整社交距離措施 「回港易」計劃月底擴至廣東省以外內地省市
【抗疫措施】政府將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整社交距離措施 「回港易」計劃月底擴至廣東省以外內地省市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緩和,特首林鄭月娥今日(12日)公布最新防疫措施。港府將採取「疫苗氣泡」的新措施放寬社交距離,會視乎食肆接種疫苗情況,分3階段放寬每枱人數和營業時間,並規定顧客必須掃描《安心出行》才可入內光顧,不再接受「寫紙仔」,食肆等中小企經營或會受影響。現有的防疫措施會延長兩周至4月28日。另外,目前從廣東省或澳門回港的港人可透過「回港易」計劃來港豁免檢疫,而港府計劃4月底可擴展至內地其他地方,包括經陸路或機場到港;至5月中,在內地的非港人亦可透過「來港易」可來港免檢疫14天。


林鄭月娥表示,將採用疫苗氣泡作為基楚,社交距離措施將考慮疫苗接種,定義為接種兩劑之後等14天。至於食肆放寬每枱人數和營業時間則分為3個階段:


第一階段:所有員工已接種第一劑疫苗,且所有顧客必須採用安心出行,不再接受「寫紙仔」;可將每枱由4人增至6人,營業時間由晚上10時延長至12時,其他限制包括不可以超過50%入座人數,宴會20人則繼續維持。


第二階段:所有員工完成已接種,以及所有顧客已經接種第一劑疫苗,並採用安心出行; 食肆可劃出一個區,放寬每枱人數上限至8人,上限增至100人,堂食可延長至凌晨2時。


第三階段:所有員工及顧客已完成接種; 每枱人數上限可放寬至12人一枱。


目前仍要關閉的6類處所,包括酒吧、酒館、浴室、派對房間等,林鄭月娥指出酒吧及酒館是比較高風險的,建議酒吧、酒館要開放,要所有員工及所有顧客已接種第一劑疫苗,容許有限度重新開放營業,實施8星期後再調整,就是所有員工及食客已經完成兩劑疫苗。


「來港易」的安排方面,林鄭指該計劃是沒有疫苗接種的要求,只有病毒檢測陰性便可,「因內地感染是非常低,除了輸入個案,或間中在某省市有本地個案,基本上可以說是清零,在廣東省以外共39萬人來港但確診者為零」;至於配額為多少須看本港能力,如口岸的運作。


林鄭月娥又提到廣東省政府批准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及過了14日的跨境貨車司機,可放寛到每三日才做一次病毒檢測。現時是要每日一檢。


至於由外國入境旅客方面,政府對新加坡、新西蘭和澳洲等被視為低風險地區,只要入境人士接種了兩劑疫苗並過了14日,入境後的強制檢疫期會由14日減至7日。而從中風險地區入境人士,接種了兩劑疫苗並過了14日,入境後的強制檢疫期由21日減至14日或少於14日。


鑑於英國接種疫苗情況,政府又會在5月上旬解除對英國旅客的登機限制,即來港人士毋需乘坐指定航班來港,但入境後仍要接受病毒檢測和強制檢疫21日。


港人只要完成疫苗接種並過了14日,可參加港府與外地達成的「旅遊氣泡」計劃。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0****55
    +85290****55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政府推出獎罰機制去吸引市民接種疫苗,希望政府多考慮方案以便幫助處理一些未能接種疫苗的人,例如小孩、身體不適宜打疫苗等等的人。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