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舉制度】料民主派會有人參選並當選 梁振英:香港言路仍暢通、希望立法會議員續發揮代議士角色
【完善選舉制度】料民主派會有人參選並當選 梁振英:香港言路仍暢通、希望立法會議員續發揮代議士角色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在一個電視節目表示,如果泛民議員過去沒有到海外呼籲制裁特區及中央政府,或者拉布癱瘓議會,中央政府就不會出手修改本港的選舉制度,又指在新制度下,泛民人士仍有機會當選,加上建制亦有分不同光譜及階層,不相信日後議會變成「清一色」,若果要形容政治光譜比以往窄,只是排除了一些反共、反華、不愛國的人。


梁振英指出,相信民主派仍會有人參選,亦有機會當選。但將來無論是民主派還是建制派,都不可能壟斷市民的言路。他認為,香港市民的意見,當然可以通過立法會議員反映,但相信特區政府一定會相當清楚香港市民的訴求和顧慮,而遠在北京的中央政府亦都掌握香港情況。他希望立法會議員繼續發揮代議士角色,同時香港的言路仍暢通,中央和特區政府會繼續了解香港人的聲音。


梁振英認為,社會運作和政治運作是有規有矩,示威遊行要守法,在立法會也要守議事規則,之前立法會被人「拉布」拉死,用議事規則的漏洞達成政治目的,如今中央是要把這些人排除出治港者行列,而不是搞清一色。他強調,「不是要求中央把手上的權力,放到香港,然後關門,變成小朝庭」。


對於新制度的民主成分,梁振英指經他過往提醒,已有更多人明白到《基本法》所列明的行政長官選舉,是可以由協商或選舉產生。他指,今次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二,其中有關附件一:「(特首產生辦法)無論如何改,都已不是協商,在一般人的角度中,都更有民主成份,也沒有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梁振英表示,香港的政治問題特殊,殖民統治歷史很長,普遍市民的國民觀念薄弱,很多政治問題長久積累,並不是《港區國安法》實施和修訂《基本法》附件後,所有問題就「一天光晒」,否則是低估問題,必須透過完善選舉制度,堅持落實愛國者治港。他又指,政治問題往往是人心問題,而人心問題往往是市民的認知不足,政府要做好解說工作。他希望通過未來的運作,讓市民認識制度是好。


梁振英認為,政府未來一年工作重點,是把人大修改,要做好立法工作,做好選委會、立法會、行政長官三場選舉,然後全港社會支持配合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工作,讓社會未來向上發展。


至於選委會增設總召集人制度,梁振英表示,中央沒有就此找過他,又說近年工作稱心如意。如果將來有任何崗位,如行政長官、總召集人,甚或其他崗位,只要對國家及香港有利,他都願意盡自己力量去做。他表示,人大常委會將有關「兜底」工作的責任及權力交予召集人,是信任香港人,針對非常情況有備用做法是好事,但他不知道是否有「一錘定音」的效果。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6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