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互聯互通】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成立 董事局主席梁振英:冀促進粵港澳三地信息流通
【推動互聯互通】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成立 董事局主席梁振英:冀促進粵港澳三地信息流通

由粵港澳三地民間聯手發起的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今日舉行成立儀式,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擔任協會董事局主席,另一全國政協副主席、前澳門特首何厚鏵則擔任榮譽主席,董事包括海洋公園主席劉鳴煒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前香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澳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馬志毅及前廣東省經信委巡視員戚真理,則分別出任香港會長、澳門會長及廣東代表。為推動落實跨境數據及數字人民幣在大灣區的發展,協會率先成立「大數據」及「金融科技」專家小組,開展探討粵港澳大灣區跨境數據及數字人民幣的政策、研發應用和國際合作。


(協會董事局成員合照。左起:劉鳴煒、梁振英、楊德斌及劉炳章)

梁振英在致詞時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發展數字經濟。而粵港澳跨境數據的互聯互通,將決定大灣區內各城市的融合發展,希望通過三地官商產研學的討論和合作,做好促進工作。為更好推動大灣區創科發展,協會今天成立,宗旨是用好區內綜合優勢,整合產學研專家資源,連接高校和企業和行業的作用,為三地新一代資訊技術做政策研究,搭建溝通交流平台。推動互聯互通,培育青年工程師等科創人才。


據其介紹,協會由三地人士成立,組織上有三層架構,設立專家委員會、青年委員會。為了更好的結合協會的專家,設立了九個科技領域專家小組,包括大數據(跨境數據)、金融科技(DCEP)、雲計算、智慧城市、物聯網與國際供應鏈、區塊鏈、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工業互聯網和空天地技術與衛星應用。專家委員會將陸續邀請更多國內外專家加入,推動資訊科技在大灣區的發展。


談到協會目前的工作,梁振英指出,首先成立的大數據專家小組和金融科技專家小組,其中大數據專家小組將探討建立大灣區跨境數據先行先試,便利大灣區居民對跨境數據的需求。而金融科技專家小組,則主要探討推動電子人民幣流通。協會將於下周五(16日)聯同全國信息安全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在廣州舉辦研討會,探討數據流通問題。


梁振英強調,人才是大灣區發展的關鍵,年輕工程師是生力軍,協會將提供平台,促進青年融入大灣區。他歡迎更多個人和組織加入協會,共同建設更美好的大灣區。


而在傳媒問答環節上,被問到協會成立有青年委員會,如何能鼓勵青年人融入大灣區科技創新的大環境之中,楊德斌表示,九個專家委員會會邀請專家,為青年工程師提供輔導和經驗分享。梁振英則總結說,協會有師父帶徒弟的作用。他又指,即使現時粵港澳三地的信息未完全流通,但只要在政策上有任何放寬都是進步,未來希望做好促進工作。


會上,梁振英向協會榮譽主席何厚鏵,以及顧問、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大數據專家小組組長和金融科技專家小組組長頒授委聘書,顧問包括中國銀行(香港)前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港大榮譽教授陳清泉、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微軟公司前執行副總裁沈向洋,以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諮詢委員會主任鄔賀銓。

(協會董事局及協會理事合照。左起:錢國強先生,孫國江先生,王懷和先生,車品覺先生,劉鳴煒先生,梁振英先生,楊德斌先生,劉炳章先生,陳清泉院士,岳毅先生及鄭小康先生)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6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