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源溯始】世衞正式發表溯源報告 稱新冠病毒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傳播
【追源溯始】世衞正式發表溯源報告 稱新冠病毒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傳播

新冠疫情影響全球,病毒的來源一直是各界關注的焦點。世界衞生組織(WHO)周二(30日)正式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溯源聯合研究的完整報告,報告認為新冠病毒經動物中間宿主傳染人類的機會是「可能至非常可能」,至於來自實驗室洩漏則是「極不可能」。


聯合專家組在共有120頁的報告中認為,由於部分早期病例,與華南海鮮市場無關,反映市場不是疫情的最初來源;至於市場在疫情起源中的作用,或傳染病是如何傳入市場,目前無法得出確切結論。


報告又提出蝙蝠可能是病毒宿主。聯合專家組評估過病毒來源的4種可能性,認為新冠病毒「比較可能至非常可能」經中間宿主傳人;「比較可能至可能」直接傳人、「可能」通過冷鏈食物傳人;「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傳人。


至於華南海鮮市場在疫情起源中的作用,或者傳染病是如何傳入市場,目前無法得出確切結論。又指華南海鮮市場的供應鏈包括來自20個國家的冷鏈產品和動物產品,冷鏈傳播增加了不同潛在引入途徑的可能性。


報告又推斷病毒可能在2019年9月底到12月初之間爆發,比一般評估的11月中旬到12月初早,一些疑似陽性的樣本比武漢的第一個病例更早出現,表明在其他國家有可能漏診。


報告亦提出建立統一資料庫,在全球更廣泛範圍內,繼續尋找可能的早期病例,並由全球科學家在多國多地,尋找可能成為病毒宿主的動物物種。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目前仍不排除所有的可能性,有必要進一步研究,他稱「這報告是非常重要的開端,但不是結尾,我們未找到病毒來源,我們必須繼續遵循科學、竭盡全力。」


在北京,外交部表示,注意到世衞已發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報告,中方對參與此次溯源合作的中外專家展現出的科學、勤勉及專業精神表示讚賞。外交部又重申溯源是科學問題,將溯源問題政治化,只會嚴重阻礙全球溯源合作。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