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當傲慢遇上硬脊梁!
【新聞睇真啲】當傲慢遇上硬脊梁!

中國及美國政府高層上周四(18日)舉行首次高層戰略對話,成為國際焦點。戰略對話在美國阿拉斯加一間酒店內舉行,對話共分成三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開場發言時,就故意提起涉疆、香港等議題挑起事端,甚至重提「中國威脅論」。面對美國的無理指控,中方代表仍然不亢不卑,對批評及質疑逐一反駁,盡顯大國風範。

 

嚴斥「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中美高層對話這種高級別外交會談,通常會以閉門形式進行,但傳媒記者可於會議正式開始前,即雙方發表開場發言時拍攝。這種開場白通常是較為溫和,甚至不會觸及到實質議題。這次美方發言還涉及到不實指控、干預中國內政的內容,做法明顯有違外交禮儀及慣例。面對美方突然挑起爭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隨即一口發言近20分鐘,就美方的言論進行還擊,稱「我把你們想太好了,我們認為你們會遵守基本外交禮節」;還嚴斥「美國沒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楊潔篪在發言中表明,中國主張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不是以一小部分國家制定的規則為基礎的秩序。接著還加重語氣批評美國外交政策,強調中國希望各國走向和平發展道路,不應藉自己的武力,去侵略、推翻其他國家的合法政權,造成世界的動盪不安。美國需要改變自己的形象,而不是推廣自己的所謂民主。

 

面對不當安排 中方據理力爭 

 

中美雙方代表做完開場陳述後,傳媒拍攝時間本應結束,記者是時候離開會場。但是布林肯卻突然要求記者回來及留下,又以「中方發言時間過長」為由,要求作出補充發言。布林肯再對中方的開場白作回應後,就隨即示意記離開,卻沒讓中方代表有回應的機會。美方工作人員要求媒體離開時,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峰隨即提出,美國已發言了兩輪,這樣對中方並不公平,但工作人員仍然還執意要求中國記者離場。

 

此時楊潔篪立即提出連串質疑,向美方說到:「你們的出發點是要說明美國是從一個強有力的角度來說話,幹嘛害怕記者在場?沒有必要害怕記者在場啊?」、「為什麼?讓他們停止(趕記者)。」最終在中國代表團的據理力爭之下,中美雙方繼續另一輪發言,整個發言環節亦拉長至90分鐘。

 

中國代表團不亢不卑與美國舉行戰略對話,美方卻以高高在上的態度回應,正正是傲慢遇上硬脊梁,後果可想而知!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7
好正
6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waiwai
    waiwai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中國人無畏無懼的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