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十四五機遇】「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提供龐大機遇 梁振英:中國以外50 億人均羨慕中國發展、國家14億人的小康社會市場龐大;年輕人要多去內地看看,住一、兩晚已感受良多
【把握十四五機遇】「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提供龐大機遇 梁振英:中國以外50 億人均羨慕中國發展、國家14億人的小康社會市場龐大;年輕人要多去內地看看,住一、兩晚已感受良多

全國人大會議日前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十四五」規劃)。「十四五」規劃對香港而言是一個極度重要的機遇,能否突破自身發展瓶頸、把握「十四五」規劃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香港十分關鍵。《港人講地》近日特地專訪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了解他對「十四五」規劃的看法。梁振英在訪問中直言,香港人若要跳出香港發展,當今最好的地方肯定是中國,因想到外國發展,先不說工作簽證的問題,外面社會會否輕易接納香港人,同樣是疑問。


梁振英在訪問中首先提到,或許因為過去一段時期,發生香港的政治問題太多,以致像「十四五」規劃這樣一個影響香港未來五年社會經濟發展的規劃,社會上幾乎沒有人討論,傳媒亦很少報道和分析:「我覺得這個要扭轉,讓社會更多認識『十四五』規劃的機遇」。


他表示,「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提供的機遇十分全面,提到「十三五」規劃時期,當中提到「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中心地位」。及至「十四五」規劃的五年,除重複上述說法外,另外更加上「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和跟香港服務業有關的內容。梁振英直言,這是中央給予香港的機遇:「我們國家現在做事有一個很大的特點,無論是全面解決香港的問題、無論是脫貧,或者做好我們的環保工作,訂了目標出來之後,用香港的俗話講『死都要死出來』,我們一定要做到。」


「十四五」規劃的巨大機遇


要說「十四五」規劃的機遇,最直接的肯定是內地龐大的市場。梁振英解釋,國家已基本完成脫貧,正式進入小康,亦即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14億人的小康社會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市場。無論講金融、專業服務、消費品、個人服務、文化藝術等等,從商業角度看都是非常非常大的市場。」他自己到過內地很多不同地方,與各個地方的香港商會代表接觸,其中一個很深刻的印象,就是並非做專業人士才可以在上海等大城市站穩腳跟,很多譬如做文化、藝術、幼兒教育、甚至教小朋友唱歌、教聲樂者都是香港人。


不只是金融、做生意才有機會


梁振英強調,港大在內地的機會可說是十分全面,他亦希望香港青少年用另一角度探討一下。首先,香港大專教育十分普及,但香港的平台畢竟比較小,香港人若想跳出香港,找一個新的平台試一試,攤開世界地圖看一看,應去哪裡呢?他認為,同文同種、語言相通的地方,自然是首選,因為選擇到外國去,先不論要不要工作簽證的問題,外面社會是否那麼容易接納香港人,亦是一個疑問。


親身走到內地就是最好的調研


香港社會對「十四五」規劃的討論不足,希望把握這個發展機會的香港人,香港應如何入手?梁振英認為,有三方面工作可以做,首先是個人層面的「調查研究」,所謂調查研究,包括先仔細看看「十四五」規劃的全文,花一點時間細讀內容,同時多看相關新聞、留意社會上相關的評論,待將來兩地通關後,再主動回內地看看,這些都是調查研究的一部分。


第二部分,是信息交流工作。他表明,會不斷向內地介紹香港這個國際金融、航運、貿易、創科中心、人民幣離岸中心,到底是怎麼回事,讓內地的人知道香港功能作用是什麼。而接下來,他指自己會到內地不同地方了解,組成國家的不同部分,即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廣東、與東盟關係非常好的廣西、葡萄酒大產區寧夏、發展海洋經濟的山東等等,了解大家都在做什麼,加強兩地交流、多一些關心。


至於第三部分工作就是要「落地」,即落實參加內地的工作,亦即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指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梁振英認為,全世界70億人、在中國以外的大約50多億人,大家都非常羨慕中國的發展機遇,也非常羨慕中國現在已經基本上擺脫疫情困擾、人民生活回復正常;他表示,中國定下經濟增長目標為6%,全世界主要經濟體都沒有這樣的增長速度,大家實在值得到內地看看:「我最近跑內地比較多,內地有11個城市有香港商會,如果人少是組不成商會的,人多才有商會。根據不完全統計數據,有30萬香港人在內地工作、求學、生活、少數是一些在內地退休的。30萬人,他們一定看到了自己的事業發展機會,才會長住在中國大陸。


他續稱,設有香港商會的11個內地城市,除了廣州和深圳等熱門經濟城市外,大連、南寧等等城市都有香港的商會,說明香港人已經走了出去,已經身體力行掌握內地發展機遇。在此前提下,梁振英再次建議年輕人要多去內地看看:「現在去大灣區很多城市即日來回都很方便,甚至去到北方、北京這些城市,你住一晚,兩日已經感受到很多。」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5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