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第二針疫苗開始接種 專家建議接種者宜休半天假
【新冠疫苗】第二針疫苗開始接種 專家建議接種者宜休半天假

本港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畫已開展28日,已接種首針的市民最快本周起陸續接種第二針。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多名司局長,以及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今(22日)早上於政府總部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新冠疫苗臨牀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昨也表示,根據外國數據,任何新冠疫苗第二劑的副作用通常比第一劑較多,例如出現紅腫、發燒和疲倦,建議接種者申請半日或一日假期休息。


林鄭月娥接種後見記者,指目前有35萬名市民接種首劑疫苗,接種率為5.3%,認為可以做得更好。她呼籲全港市民按預約時間接種第二劑,並引述專家指,若只打第一針而不打第二針,將前功盡廢。


她強調科興及復必泰安全有效,呼籲市民不要因個別案例而擔心,重申接種的效益必定比風險高,「打針一定好過唔打」。她又指安排了很多專家觀察疫苗接種後的反應,未有發現事故與疫苗有直接關係。


林鄭最後特別提到,有少數人於社交媒體散播失實消息,對於有意圖污衊國產疫苗的行為予以譴責,尤其是有關人士作為醫護,更令人心痛,警告打擊市民對疫苗的信心,最終受害的亦是醫護,因醫院要承受很大工作量。


孔繁毅昨日在電視節目中表示,根據外國數據,不論是那款疫苗,第二針的副作用通常較第一針多。他又指有人若接種第一針後出現敏感反應,如出現紅疹、心悸、不適、頭暈等異常反應,建議先諮詢家庭醫生或敏感門診醫生意見,進行測試才決定是否適合接種第二針。至於出現面癱、吉巴氏綜合症、心律不正等人士,則暫不建議接種第二針,應由醫生評估後,待三至六個月後或再接種另一牌子的疫苗。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