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全球4億人已接種疫苗 證安全有效
【新聞睇真啲】全球4億人已接種疫苗 證安全有效

本港自2月26日起開展新冠疫苗計劃,至今已有約27.6萬人已接種第一劑疫苗。首批接種科興苗的市民,最快下周五(26日)起就要接種第二劑。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首劑疫苗的主要用途,是讓接種者的免疫系統記憶抗原,所產生的抗體量較少,所提供的保護力偏低,抗體停留在身體的時間可能僅有一至兩個月;但是當接種第二劑後的抗體水平會較高、維持時間亦會較長。換言之,為達到較佳保護效果,市民都應該接種全部兩劑疫苗。

 

若無嚴重過敏 應接種第二針

 

正如上述提到,接種第二針疫苗後所產生的抗體量較多,專家指接種者出現副作用的機率或許會相對較高。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就建議,市民如果接種第一劑疫苗時,沒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接種兩劑疫苗之間身體情況穩定,就可以按照預約時間接種第二針;相反,如果接種首劑後,身體曾出現嚴重不適,就可以暫緩接種第二針,而長期病患者覺得病情控制較以往差,都應該先諮詢醫生意見。若市民有需要或有疑慮,先不要想完全取消接種第二針,建議可以選擇延遲打針。

 

本港採用的科興及復必泰疫苗,均經過政府專家委員會審視,證實其安全、效能及質素三方面都全部過關;而且有關疫苗已在全球廣泛使用,例如科興疫苗全球已累計接種了約4,400萬劑、復必泰疫苗已向全球供應逾6,000萬劑,疫苗獲得國際認可,得到不同國家及地區的批准使用,這就是信心的保證。

 

全球均無證實與疫苗有關的死亡個案

 

至於近日本港有7名曾接種科興疫苗的市民,其後感不適送院後離世的個案;專家委員會審視相關個案後,都認為與疫苗接種無直接關係,其中6人的死因均涉及心血管問題。香港每日平均有百多人逝世,不少是中風或患有心臟病患的長者,而每天有數以千計的人接種疫苗,不能夠簡單地將離世的原因全部歸究於疫苗上,必須經由專家以科學及醫學角度分析審視。

 

目前全球已有逾4億人接種了新冠疫苗,至今仍未有被證實與疫苗有關的死亡個案。根據美國當局公布的數據,與復必泰疫苗同一製造商出產的輝瑞/BioNTech疫苗,接種後出現副作用的患者,相當大部分只是出現輕微不適反應,如注射部位感疼痛、疲倦、頭痛等;而平均每接種一百萬疫苗,只出現5宗嚴重過敏反應,比起臨床試驗數據的預期更低。香港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成員高本恩早前亦指出,復必泰疫苗在全球已接種數千萬劑,數據顯示其安全性十分好,更是市面上保護率最高的疫苗之一,港人可安心接種。

 

新冠疫苗是走出疫情的必然選擇,若本港接種率不能提高至7成8成,實現群體免疫效果,本港疫情或會持續一段時間。其實早前西營盤有健身中心爆發感染群組,至今累計已有至少138人確診,這就是一大警號。病毒仍在社區潛伏,隨時造成大規模爆發,因此不論是為保障自己,或是保障身邊人,大家都應該盡快接種疫苗,還要謹記如期第二劑疫苗,這樣才能達到最大的保護效力。


圖片來源: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