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人大決定下的選舉委員會組成會變得更廣泛、更能突顯香港政治制度中均衡參與初心 梁振英:香港社會不可以掉以輕心,以為香港政治生活就波瀾不驚
【獨家專訪】人大決定下的選舉委員會組成會變得更廣泛、更能突顯香港政治制度中均衡參與初心 梁振英:香港社會不可以掉以輕心,以為香港政治生活就波瀾不驚

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港人講地》就此議題專訪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梁振英在昨日刊出的訪問中,談到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定位和工作等;他在今日刊出的訪問繼續談到備受關注的選舉委員會。梁振英認為,在人大的決定下,選舉委員會的組成會變得更廣泛,而且更能凸顯香港政治制度中均衡參與的初心;他又特別提到,香港社會不可以掉以輕心,別以為今次人大決定後,香港政治生活就波瀾不驚,行政立法關係如魚得水。


問:有指是次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是要香港選舉體現出「均衡參與」。到底「均衡參與」的初心是甚麼?


梁振英:均衡參與的初心很清楚,社會由不同的界別所組成,有些人在工商界、金融界、專業界,有些人是老闆,有些人是基層。大家能夠均衡參與,不是說人多、屬於某一個界別某一個階層,人多就可以決定我們社會發展的方向。當年我們都花了不少心思設計這四個界別,無論所代表的人數多少,我們都在選委會中有同樣的比例人數,今次加多一個界別,第五個界別,因此均衡參與的目標或者原則更加能夠體現出來。


問:根據基本法的設計,選舉委員會是否一直擁有如此高的政治地位和功能?


梁振英:1997年開始,我們都是通過這樣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選委會選出行政長官當選人,然後由中央任命,權力集中選委會這裡。大家可以看到,在《基本法》中,行政長官在香港是最高的、權力都是最大,負責提名主要官員由中央任命,然後領導特區政府向立法機關負責。所以你可以看到,行政長官權力大,意味著選其出來的選舉委員會權力亦都是相當大。既然選舉委員會有此權力,那麼它一定有廣泛代表性。廣泛代表性原來就有工商金融界、金融界、基層、政界等等,所以今次我們加入第五屆別,使得它的代表性更加廣泛。之後它提名行政長官,選出立法會議員候選人,以及選部分的立法會議員。


問:現在有人提出一個講法,我們分區直選議席變少,是不是民主成份變少了?


梁振英:其實我們看過一兩屆立法會選舉,分區直選選出來的議員,他們的政綱,與選民投票的時候,根本沒有考慮到地區議題,這樣其實完全違背了分區直選的初衷。為什麼要分區呢?為什麼不全香港一條名單,大家一起去投就好了。其實希望港島區可以有港島區的議題,選出港島區的代表進入立法會,就港島區面對的問題可以提出來。但是過去十年、八年見不見到呢?見不到。


問:完成所有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程序後,你預料香港的局面會如何?


梁振英:我們不可以掉以輕心,以為今次人大做出決定之後,修改附件一、二,特區會修改有關的法律,我們就一位從此下去,香港的政治生活就波瀾不驚,行政立法關係如魚得水。我覺得我們沒有條件做這麼樂觀的預測。剛才所講的情況,可以是我們的願望,但是我們要創造條件,之後有我們不少工作要做。我自己的看法,我們「尚未交鋒」,在國際社會也好,香港社會也好,兩股力量,我們的力量和反對我們的力量,尚未交鋒。


香港的政治依然複雜,去年人大決定為香港訂定《國安法》,今年又有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的社會秩序和國家安全問題基本上是受控,得到處理。但是香港的政治問題離完全解決這個目標,還有相當長的一段距離。所以我至少一年的時間,尤其是特區政府、尤其是香港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朋友,在做有關工作的時候,仍然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一步一腳印將所有工作,尤其是政治工作做好。


問:建制陣營具體有什麼工作?


梁振英:包括有關完善選舉制度的立法工作,三場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我們一定要將它落實好。在選舉過程中不能出亂子。為什麼我提出我們一定在之後做這些工作的時候,一定要謹而慎之,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除了我們內部有很多政治問題尚未解決之外,大家知道現在國際關係很複雜。如果我們沒有美國勢力、英國勢力經常在香港問題上插一手,插一腳的話,我們會有更加樂觀的評估。但是事實不是這樣。當然我們有信心在國家支持下,完成整個對選舉制度的完善工作,包括三場選舉工作。我講的就是不能夠痲痹大意,尤其是建制派的朋友不能夠說,現在中央出手了,所有已經鋪平道路,以後對建制派的參選人候選人來講,就一帆風順了。我們還需要要加倍努力。


問: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政治制度中最關鍵的是甚麼?


梁振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了制度之後,人還是關鍵的。日後是否能夠達到良政善治,除了有制度之外,還需要良政善治的人。所以所有公職人員,我們都需要讓香港市民和社會信服,我們無論在什麼崗位上,行政機關好、立法機關好、區域組織好我們的工作是得到大家的信服。你不一定支持他/她的立場,他/她的建議、批評等等,但是你覺得他/她是恰如其分地,做好一個議員的職責,剛才我都提到,《基本法》中對議員的職責有規定,我們要知道香港的政治本質是什麼。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3
好正
21
心心眼
10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