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舉制度】中央聽取香港各界意見 張曉明:以人大決定為基礎不應天馬行空 駱惠寧:中央聽意見是一貫真誠 張勇:不求所有人滿意但冀所有人都遵守
【完善選舉制度】中央聽取香港各界意見 張曉明:以人大決定為基礎不應天馬行空 駱惠寧:中央聽意見是一貫真誠 張勇:不求所有人滿意但冀所有人都遵守

全國人大法工委,會同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今天起,一連3天在香港開展座談、訪談等活動,聽取香港社會對於修改本港選舉制度的意見。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表示,全國人大就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重大決定,在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過程中有重要標誌性意義,其歷史意義將隨時間推移加深大家認識。他又指,中央高度重視今次工作,在全國人大作決定前,已經聽取香港熟悉選舉制度的法律及政治專家意見,今次亦是帶同耳朵,聽取社會人士的意見,反映中央有誠心、有行動吸納意見。


張曉明說,中央領導的相關重要論述和指示,既是處理完善選舉制度要遵循的原則,亦是社會理性討論問題時的重要指引。他強調,人大於3月11日的決定已經明確了內容,就是將來完善選舉制度必須堅持的基礎,要在此基礎上討論細化和完善選舉制度,不應天馬行空,否則就會變得不聚焦。他又說,中央特別強調在完善選舉制度的過程中要廣泛聽取香港各界人士意見,早前全國人大作出決定的過程中,港澳辦牽頭同中央有關部門成立小組,做了大量研究,邀請了內地和香港法律、政治學和各地研究選舉制度的專家商議,亦通過多種方式充分聽取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及相關官員以及眾多社會各界人士意見,包括夏寶龍在深圳一連兩日出席4場座談會。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言時強調,中央聽意見是一貫的真誠。他又指,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在解說決定草案時曾提及會賦予選委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以及直接參與提名全部議員候選人的新職能,駱惠寧認為,這實際上是講述立法精神,涉及立法原意和原則。他表示,對此有三點體會,一是因為選委會有廣泛代表性,可以超越某個界別、地區、團體的利益局限性,令立法會日後能夠更好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二是特首和立法會日後在選民基礎有了共通點,有利於處理好行政立法關係,維護行政主導體制;三是可以有效防止立法會為港獨和激進分裂勢力操控,令香港穩步發展的同時更能有效維護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


駱惠寧認為,要深刻理解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以對特區選委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為核心,來進行總體制度設計,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繼國安法出台後,中央治港的又一重大舉措,相信隨時間推移,其里程碑意義會不斷顯現。他又指,中央對此事非常重視和十分慎重,早前成立工作專辦,在研究過程中也邀請香港從事選舉和法律研究的專家參與,並以多種方式和特區政府、特首溝通,不斷聽取香港社會的意見。


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勇則表示,座談會的目的是為下一步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聽取意見。他開場發言時表示,作為從事立法工作的人士,都抱有兩種心態,一是「聞異則喜」,他期望聽不同意見,因為如果只有一種意見,就沒必要聽和改;二是「不求滿意」,即是在法律制定和修改的過程中,不求所有人都滿意,但要定出最後所有人都能接受和遵守的法律,這就是好的法律。張勇又稱,在聽取大家意見後,會選擇在中間點落墨,舉例有人要求60分,有人要求100分,他可能會在80分落腳。他強調,今日的座談會什麼意見都可以提。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