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政府決心行香港普選路 拒見英國外交官
【焦點新聞】政府決心行香港普選路 拒見英國外交官

香港普選問題是國家內部事務,其他國家絕對無權置喙,偏偏某些西方國家的高官,卻經常要在本港普選事務上說三道四,行為令人不解。傳媒報道,本月初訪港的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Hugo Swire),來港時與建制派及反對派政界人士會面,又與立法會議員論及普選事宜,英方亦曾提出跟特首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面,但遭到婉拒。

報道指,施維爾作為英國對中國內地、香港事務最高級別的外交官員,來港目的主要是討論香港的政改問題,到港後未有獲特首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接見,但與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港商會等見面,又與多名建制派及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就香港政改商討長達數小時,更曾勸香港立法會議員「袋住先」。據報,這是1997年以來,英國高官第一次在香港無法獲得與港府主要負責官員會面的機會。

事實上,施維爾曾於2013年撰文,表明英國政府就香港政改準備隨時提供支援,今次英國外交官與本港反對派議員商討政改,引起「外國勢力」干預本港政改事務的疑雲。根據《中英聯合聲明》,當中並無註明本港行政長官須由普選產生,只寫上「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雖然英國是香港的前宗主國,但2017普選行政長官有關決定根本與英方無關,英國實不應插手香港普選事務。

原圖:bastillepost、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