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愛國者治港」已成社會共識?
【新聞睇真啲】「愛國者治港」已成社會共識?

全國人大會議今早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作出說明,提及要完善本港的選舉制度,主要涉及特首產生辦法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確保由「愛國者治港」。本港選舉制度勢將迎來改變,港人到底有何看法?


逾8成受訪者認同須堅持「愛國者治港」


早前紫荊研究院進行民意調查,了解受訪者對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議題的看法。機構於上月27日至本月3日期間,透過電話方式進行隨機抽樣訪問,最終收到1,078名市民回應。調查結果顯示,81.7%受訪者認同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72.3%受訪者認同有必要盡快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至於是否支持全國人大在兩會期間就修改選舉制度作決定,就有68.6%受訪者表示支持。


不能讓外國傀儡進入治港班子


「愛國者治港」似乎已成為社會共識, 但要實踐有關原則,完善選舉制度就成為關鍵。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早前就指出,香港有立法會議員跑到美國,要求美國制裁自己國家和香港的特殊情況,此行為是聳人聽聞。雖然香港已落實《港區國安法》,但若沿用現有選舉制度及方式,下屆那些人或有機會再當選,甚至出現外國傀儡進入治港班子,這是絕對不能接受。因此有需要完善選舉制度、堵塞漏洞,確保選舉結果做到「愛國者治港」。


至於應如何理解「愛國者治港」原則?全國政協常委、世衞前總幹事陳馮富珍就認為有關原則是並非新要求,更是理所當然及天經地義的事,她在國際機構工作多年,亦從未見過有一個國家允許不愛國的人參與管治。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就肯定要堅持「愛國者治港」。


有人認為完善選舉制度,目的是將所有反對派踢出局,但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並不同意。她認為這次轉變應要提高管治和議政質素,愛國者不局限於建制派,有能力且願意加入愛國者隊伍的人均可考慮,將繼續容許和歡迎不同政見不同聲音的人加入。但反對派必須摒棄任何危害和敵視國家的想法,香港政治架構仍預留了不少空間,給予誠心誠意支持國家、擁護「一國兩制」的有能之士參政議政。


香港現行選舉制度機制存在漏洞和缺陷,令「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因此有必要採取必要措施完善相關制度,消除當中的隱患和風險,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


圖片來源: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5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