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黎智英涉8.18非法集結案續審 指揮官稱當日集會「幾乎肯定」會出現危險
【黎智英案】黎智英涉8.18非法集結案續審 指揮官稱當日集會「幾乎肯定」會出現危險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另外8名攬炒派人士早前否認組織和參與前年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除區諾軒及梁耀忠外,包括黎智英在內的其餘7名被告均否認控罪,案件今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時任北角分區指揮官張永勤警司出庭作供,指評估當日的活動有潛在風險。聆訊未完,下周一續審,由於黎智英昨向高等法院申請保釋被拒,今日散庭後已由囚車押返赤柱監獄繼續還押。


案發時駐守北角分區指揮官的警司張永勤供稱,民陣於前年8月12日申請舉行公眾集會和遊行,他根據《總部通令》要求一名督察界定活動性質是否重要,以及評估當中的危險。該督察其後在有關報告指出,該活動屬重要活動,可能會和平進行,或造成規模較小的擾亂,未見會對公眾安全和秩序造成顯著影響,惟「幾乎肯定」會出現危險。有關報告同時列出相關危險,包括對公眾構成不便、現場過分擁擠導致「人踩人」、可能有對立陣營在場,以及造成噪音滋擾等。


張永勤另確認,他於同月16日曾批出行動指令,當中稱有情報顯示,即使警方反對民陣舉行遊行,從社交媒體等資訊顯示,有關遊行將繼續進行。張又稱,由於集會主題針對警方,為避免影響參加者的情緒,故警方安排最少警力駐守場內,並調配和預留一定警力保護警方建築物,以及處理突發事件。


辯方質疑警方是故意不在維園南及北面閘口採取人群管理,張解釋根據經驗,人群主要經過東及西面閘口進入維園,而南及北面閘口則是讓人群疏散。張承認,當日下午3時許,他與其他指揮官並非身處維園,維園內只由2名警民關係組人員,負責與民陣聯繫。


另外,黎智英的女兒今日手抱一名年幼孩童到場旁聽,惟幼童在聆訊期間不時發出聲音,影響到證人作供,法官表示受到干擾,要她將幼童帶離法庭。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