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本港失業率升近17年高位
【新聞睇真啲】本港失業率升近17年高位

新冠肺炎疫情反覆,香港經濟受嚴重衝擊,失業率居高不下。港府日前公布最新一季(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失業率升至7%,創近17年新高,失業大軍增至25.33萬人;整體就業不足率亦升至3.8%。這次數據是首次反映政府「保就業」計劃結束後的情況,整體就業情況明顯轉差,而勞福局長羅致光更明言,雖然近期本港第四波疫情有所緩和,但經濟復甦需時,勞工市場短期內仍會受壓。換而言之,本港就業市場未來仍難言樂觀。

 

零售飲食及建造業成「重災區」

 

以行業劃分,部分行業失業率錄得明顯升幅。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失業率上升0.7%至11.3%、合計就業不足率亦升0.9%至6.6%的記錄高位。建造業就是另一個「重災區」,整體失業率增至11%,當中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工種,失業率更高達15%。另外,教育業和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的失業率亦有所惡化。

 

除了就業數據未如理想外,其他經濟數據亦相繼「亮起紅燈」。本港1月份採購經理指數(PMI)僅為47.8,仍然處於收縮區間,中小企營商氣氛持續悲觀;加上破產管理署近期公布的數字,去年破產宗數約8,693宗,按年增加6.6%;提交強制清盤呈請亦有約450宗,按年升7.2%。這些數據顯示本港經濟市度不景,更讓不少人聯想起2003年沙士期間慘痛經歷。

 

為人為己 接種新冠疫苗

 

翻查資料,2003年沙士疫情侵襲期間,其中5至7月季度,香港失業率曾創下8.7%的歷史高位、失業人數逾30萬人;而當時全年的破產宗數有近2.5萬宗。雖然目前的整體經濟數字未如沙士時期般惡劣,但情況仍然相當嚴峻。若新冠肺炎疫情一直未能受控,限聚令及防疫措施將繼續維持,商業活動必然會受到影響,經濟更難望能夠復甦。

 

要救經濟、救香港,首要任務就要先將疫症「清零」,現時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如箭在弦,國產科興疫苗及德國生產的BioNTech疫苗即將抵港,先讓部分人士優先接種。只要日後本港接種新冠疫苗的人數夠多,或能產生群體免疫效果,讓病毒再難以在社區傳播。只有將疫情控制好,香港經濟才有望好轉,才有條件與內地商討恢復通關,為人為己,希望大家都能夠踴躍參與疫苗接種!

 

圖片來源: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