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100萬劑科興疫苗明抵港 5類優先人士下周二可網上預約接種
【接種疫苗】100萬劑科興疫苗明抵港 5類優先人士下周二可網上預約接種

政府公布,首批100萬劑內地科興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將於明天下午運抵本港;而首批100萬劑復星/BioNTech生產的「復必泰」疫苗,預料在本月底前運抵本港。負責統籌疫苗接種工作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下午宣布,將於下周二(23日)啟動免費疫苗接種計畫,接受網上預約,下周五(26日)為屬於優先組別的市民接種疫苗。


聶德權表示,將有5類人士優先接種疫苗。第一類是醫療機構人員,以及參與抗疫的工作人員;第二類是60歲以上人士,其中陪同70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的人,都可以獲安排打針,名額最多2人;第三類是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及員工;第四類是維持必要公共服務的人員,例如環境衛生的前線人員,包括處理廢物、污水、渠務及街市潔淨的人員等,或經常要與市民接觸的紀律部隊人員,以及郵政前線人員等;最後一類是跨境運輸口岸港口工作人員,例如跨境貨車司機、機組人員、機場、碼頭和陸路口岸人員、跨境船隻船員,以及跨境作業漁民。


聶又稱,會安排4種途徑接種疫苗,包括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1500間私家診所、18間政府門診及在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進行。在29間中心當中,有24間會提供「復必泰」疫苗,另外5間提供科興疫苗,每個中心只會提供一種疫苗。下星期五起5間疫苗接種中心和普通科門診將為優先組別的市民接種,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下月初也可參與。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將會一星期七天,朝8晚8運作。市民必須先在網站預約接種時間,以便預留足夠疫苗,接種時亦要出示優先接種組別證明;如需協助上網預約,市民可到郵局或屋邨辦事處。


聶德權強調,接種疫苗是個人決定,事先亦要簽署同意書。被問及僱主可否強制僱員接種疫苗,聶德權強調接種是自願,而僱主僱員之間關係就屬於僱傭安排,市民接種前需表明知情及同意。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指,相信醫護人員會支持疫苗接種計劃,但強調接種是個人選擇,會邀請醫管局員工自願參與。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回應接種誘因問題,指對個人及家人保護就是誘因,越多人接種亦越能保障公營醫療體系承受能力。陳肇始稱,政府為接種疫苗而設的保障基金,下周將會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10億元注資,索賠時限定在接種疫苗後兩年內,並會隨情況檢討。她強調,在保障基金獲賠償並不影響向藥廠民事索償的權利,但到時賠償額會被保障基金抵銷。陳又指,政府已訂購2250萬劑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足夠全港使用,但考慮全球疫苗供應緊張,物流亦有挑戰,因此政府仍會努力採購,不會掉以輕心。


另外,科興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昨天已將100萬劑疫苗由北京大興區的冷庫運往首都國際機場,料明天下午會由國泰航空的飛機運到香港。科興又指,該批疫苗會儲存於6個恆溫箱,料如無延誤明午約5時30分便會抵港。


圖片來源:香港新聞網、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17
    +85298****17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抗疫要速戰速决。如此好的科興疫苗供港,若呢5類優先者不打,政府應立即俾其他有意有信心的市民打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