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法律助理涉串同黎智英等 勾結外國助「12瞞逃」潛逃 黎獄中再被捕、今早就另一控罪申保釋
【港區國安法】法律助理涉串同黎智英等 勾結外國助「12瞞逃」潛逃 黎獄中再被捕、今早就另一控罪申保釋

目前被收押在赤柱監獄的壹傳媒黎智英,今早將再度向高等法院申請保釋,惟在聆訊前夕又因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而在獄中被拘捕,一名涉案的律師男助理昨天被押解到西九龍法院提訊。警方國安處起訴一名29歲律師助理,控以「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協助罪犯」罪,指他是「Stand With Hong Kong」團隊(又稱「重光團隊」)的核心成員,黎智英則是幕後指揮,涉嫌串謀協助李宇軒偷渡往台灣。據悉,黎智英因為本案,本周二(16日)於監獄再次被捕,指他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協助罪犯」。而黎今早(18日)由囚車押送至到高院申請保釋,並由國安法指定法官、高院法官彭寶琴處理,預計需時3個小時,期間多名警員及多輛警車在場戒備。


29歲被告陳梓華是英國公民,他被控於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2月15日期間,在香港與黎智英、Mark Herman Simon、李宇軒、劉祖廸及其他人一同串謀,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而次項控罪指被告2020年7月某日至8月23日期間,在李宇軒犯可逮捕罪行(即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後,知悉或相信李宇軒就該罪行有罪,與李宇軒、黎智英及其他人串謀,協助李宇軒離開香港到台灣,而意圖妨礙拘捕或檢控李宇軒。


據了解,控方指控書列出被告與「重光團隊」的關係。該團隊以網上文章呼籲外國制裁中國及香港,例如要求15個國家向香港禁運武器,又去信呼籲捷克政府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團隊的網站至今仍然活躍。控方指稱,被告涉指示李宇軒及劉祖廸加入團隊核心,安排二人在幕前工作。控方又稱,被告曾向李宇軒談及港獨思想,提議建立流亡政府和軍隊,亦涉嫌安排李宇軒入住3間安全屋,並為他張羅交通,循西貢布袋澳碼頭潛逃。


律政司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昨日透露,被告與黎智英及Mark Simon疑為「重光團隊」的幕後人物,劉祖廸和李宇軒則疑是前線成員,負責與外國不同政黨或政要聯繫。控方形容,該組織由一群匿名人士組成,旨在透過游說工作,要求外國政府制裁香港,其網站至今仍然運作。


周天行又指,除游說工作外,重光團隊又涉嫌曾利用海外銀行戶口發起眾籌,而Mark Simon疑曾在美國以「Hong Kong Trust」名義開設銀行戶口作眾籌,籌得資金多達一千四百四十萬港元。控方認為,由於Mark Simon及劉祖廸目前均身處海外,若被告獲准擔保外出,在資金充裕的情況下,恐有機會潛逃海外。


被告陳梓華昨暫時毋須答辯,以待警方檢驗其電子裝置和銀行交易記錄。總裁判官蘇惠德亦應控方要求,將案件押後至四月十四日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並拒絕被告擔保申請。


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法院去年12月30日就「12瞞逃」案宣判,12名港人涉嫌偷越邊境,其中10名被告日前認罪,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法院當日宣判,鄧棨然、喬映瑜涉嫌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分別被判監3年、罰款2萬元,以及判監2年、罰款1.5萬元。另外8人,包括李宇軒等偷越邊境罪,各被判7個月監禁及罰款1萬元。至於餘下2名被捕未成年港人,自願認罪認罰,深圳鹽田區人民檢察院決定不起訴2人,並將2人遣送回港。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