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追查感染源!從付款記錄中找線索
【新聞睇真啲】追查感染源!從付款記錄中找線索

去年6月11日,北京市通報一宗來自西城區的確診病例,打破當地56天連續無確診的平靜。疫情突然來襲,疾控部門立即追查該患者近日行蹤,試圖找出感染源頭,最終從患者「支付寶」的付款紀錄中找到線索,將豐台區新發地批發市場列為「首要可疑對象」。當局馬上派員前往收集環境樣本(從砧板、水渠、地下水等採樣)化驗,發現不少樣本的檢測結果呈陽性,進一步證實有關推論,僅用24小時就成功鎖定感染源。


加強檢測 禁高危群組離京


接下來的24小時,北京迅速劃定新一輪疫情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開始實施最嚴格的防疫措施,全面追溯傳播源頭。豐台區宣布啟動「戰時機制」,新發地市場被全面封鎖,市場內538名工作人員需接受病毒檢測,又對附近周邊數個小區進行封閉式管理,鄰近一帶的居民都要進行病毒檢測,更有檢查人員逐家逐戶上門登記;在檢測方面,北京當局按照「應檢盡檢、願檢盡檢」原則,為北京居民提供檢測服務。同時不斷持續增加市內檢測機構,由2020年6月上旬的98間,去到6月22日已增至128間,並繼續使用混合檢測方式,讓檢測能力從每日10萬份提升至45萬份以上。


為阻止疫情擴散,北京市暫停舉辦各類體育賽事活動、推遲部分學生復課、停止群體性聚餐,多處旅遊景點也暫停開放;全面加強出京管控工作,嚴禁「四類人員」(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發熱症狀患者、與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新發地市場涉疫風險人員、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離京,對其他人員建議「非必要不出京」,而需要離京者必須持有7日內陰性檢測證明。


外國進口冷凍食品極可能是源頭


隨著北京推進病毒檢測,更多確診個案被發現。感染者都與新發地市場有直接或間接關係,分別為市場工作人員、曾去過市場的人,以及患者的緊密接觸者,確定新發地市場為爆發疫情單一源頭。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當局確定市場內水產區的一個攤位可能是感染源頭,而從患者及環境樣本中基因分析證明,該新冠病毒明顯存在突變,與國內發現的本土及輸入病例均不同,揭示疫情應屬於境外輸入。


疾控部門進一步調查發現,涉事攤位售賣的冰鮮三文魚是唯一來自境外的商品。當局到供應商的冰藏庫化驗,結果5份從冷凍魚類採集的樣本呈陽性,基因排序亦與這波疫情的人和環境樣本中的病毒高度同源。來自外國疫情高危地區進口冷凍食物極有可能是這次爆發疫情的來源。


疫情爆發近一個月後,北京市於去年7月6日再度錄得零確診,累計完成全市逾1,100萬人次檢測,佔市內常住人員近一半。由於疫情受控,當局對先後對西城區、海淀區、豐臺區等54個小區解除封控管理。


新發地市場疫情過後,內地當局加強對進口食品的檢測,並要求運輸物流鏈做好防疫措施,例如碼頭工人必須佩戴口罩、運輸途中不能擅自開箱及直接接觸冷凍食品等;國家巿場監督管理總局其後更推出新規定,進口冷凍食品必須有新冠病毒陰性檢測報告才能上巿銷售。


過去有研究顯示,新冠肺炎病毒能夠在低溫環境下生存一段長時間,加上北京市新發地市場疫情的經驗,必須防範進口冷凍食品的「播毒」風險。現時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都有抽驗冷凍食品做病毒檢測,惟去年大約僅檢測約1,000多個樣本,未來是否應該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8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