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石家莊市的抗疫經驗
【新聞睇真啲】石家莊市的抗疫經驗

本港的抗疫戰已打足一年,儘管近日新增確診個案有所回落,惟與完全「清零」仍有一段距離。不少港人都有疑問,到底疫情何時才能結束?現有防疫措施還能如何優化?或許看看河北石家莊市早前的抗疫經驗,就能得到答案。

 

今年1月2日,河北省突然出現本土確診個案,隨後確診數日漸增多,其中石家莊市更成為疫情「重災區」。為應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石家莊市在1月6日宣布,擬於三天內為全市1,100萬人進行新冠病毒檢測,全力排查追蹤密切接觸者;而為阻止病毒向外擴散及便利檢測行動,翌日晚上石家莊市就實施「封城」。

 

廣設檢測點 火速建「火眼實驗室」

 

三天要檢測1,100多萬人口,絕對是極為艱鉅的任務,從準備物資、人手安排到檢測安排都大有學問。要短時間內完成大規模檢測,其中一個關鍵就是廣設檢測點,石家莊市內共有5,011個檢測點,「總有一個」在居民的身邊。然而檢測點眾多並不足夠,還要有相應的醫療人手和檢測能力配合。於是國家衛生健康委就牽頭,組織派出多支實驗室檢測醫療隊,趕赴石家莊市馳援;石家莊市本身有107間具檢測能力的機構,日檢測能力達38萬份,但為進一步提升檢測能力,檢測服務供應商「華大基因」亦動員加入。

 

「華大基因」連夜從各省市派出團隊及運送設備到當地,僅花10小時就在河北體育館內基本建成「火眼實驗室」。其後實驗室不斷的優化及改善,加上數百名員工24小時晝夜不停工作下,據報每日檢測能力最高曾達到100萬份。另外,為加快檢測效率,檢測化驗都有「特別安排」。按不同地區的疫情風險程度區分,高風險地區就採用1比1方式採樣檢測;但其他中低風險地區就用「混合採樣」方式,以1比5或1比10的比例,同一時間檢驗多個樣本,若發現呈陽性才逐一覆檢,大大縮減整體化驗時間。

 

前後共三輪全民檢測

                                         

最終石家莊市如期在3天內完成全民檢測,找出354個陽性樣本。不過,完成全民檢測只是第一步。其後石家莊市宣布實施全市居家七日,進一步減低社區傳播風險,並在期間準備實施第二輪全民檢測,這次目標是於兩天內完成!

 

有了前一次檢測的經驗,當局調整採樣點設置、改善現場組織等,令檢測工作更為順暢迅速。結果行動順利如期完成,再次發現247個個陽性樣本,但這樣亦不足夠!為盡能找出所有隱形患者,石家莊市再在一周後再實際第三輪全民檢測,再檢出30個陽性樣本。在全民檢測和「封城」措施之下,石家莊市的疫情逐漸緩和。直至2021年1月29日,市內部分疫情低風險地區「解封」,無病例的社區可有序恢復正常生活,小部分高風險地區則維持舊有防疫限制。

 

石家莊市的抗疫措施果斷迅速,成功將疫情控制住,香港可從中「偷師」。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民檢測就是必要的一步,而為保萬無一失就應持續進行多輪檢測;至於是否需要配合「封城」措施,社會當然亦可以討論。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8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