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預檢控】英國政客公然干預香港檢控工作 湯家驊:「想不到一向以建立法治自豪的大英帝國竟然淪落到今天變為政治淩駕法治之地」
【干預檢控】英國政客公然干預香港檢控工作 湯家驊:「想不到一向以建立法治自豪的大英帝國竟然淪落到今天變為政治淩駕法治之地」

英國外相藍韜文向英國御用大狀David Perry施加政治壓力,最終成功令其不再代表香港律政司,於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擔任主控官。本身是資深大律師,又曾任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的行會成員湯家驊在個人社交網站表示,藍韜文的行為,是英國蓄意破壞特區法治和司法獨立,藉以自圓其說「一國兩制」,直斥有關行徑實在可恥。


他表示,藍韜文早前已曾表示,要重新考慮是否容許英國大法官參與特區終審法院審訊,用意明顯地是要削弱特區司法獨立之形象;到今天,英國的前外相聶偉敬及藍韜文,又分別以「不道德檢控」為名試圖阻礙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來港,明顯是要對特區法庭施壓,影響司法公正及破壞平等對壘(equality of arms)的基本法治原則:「想不到一向以建立法治自豪的大英帝國竟然淪落到今天變為政治淩駕法治之地,實在令人側目。特區的法治和司法獨立不斷受英國公開破壞,不知大律師公會㑹否或如何回應....」


對於David Perry因政治壓力而不再擔任主控官一事,本身是律師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批評,藍韜文早前批評David Perry「惟利是圖」的言論是施壓,認為有關行為政治凌駕法律專業,令人噁心。


周浩鼎又指出,雖然不知律政司撤換David Perry的原因,但事件令人質疑是否外國政客「打開口牌」施壓成功,干預香港法律制度,他對此感到憂慮。


圖片來源: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