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理打壓】美國防部將小米等9華企列「禁投」名單 中海油被美商務部列貿易黑名單
【無理打壓】美國防部將小米等9華企列「禁投」名單 中海油被美商務部列貿易黑名單

美國國防部周四(14日)宣布,將手機製造商小米、飛機製造商中國商用飛機(COMAC)等9家中國企業,列入涉嫌與中國軍方有聯繫的黑名單之中。目前這份黑名單上的中國企業已經增至44家。


除小米及中國商用飛機之外,其餘7家遭列入黑名單的中國企業包括:中微半導體設備、籮筐技術公司、北京中關村發展投資中心、中譯語通科技股份、高雲半導體、大新華航空、中國航空集團。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13日)簽署行政命令,列明美國投資者自今年11月11日起,不能再持有黑名單內的股份。據路透社報道,一旦小米等9間企業被列入清單,根據相關行政命令,美國公司與個人將被禁止擁有或透過基金投資有關企業股份,已持有這些公司股份的投資者,必須在今年11月11日前完成撤資。有華府高層官員早前表示,新的行政命令確保美國保留關鍵工具,以阻止美國投資者出錢助中國軍事現代化。


另外,美國商務部周四(14日)宣布,將中國海洋石油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指中海油協助中國在南海威嚇鄰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中國在南海的魯莽及好戰行動,以及為了軍事化而積極獲取敏感知識產權和技術,對美國國家安全及國際社會的安全構成威脅,中海油協助解放軍欺凌中國的鄰國,中國軍方亦繼續從軍民政策中獲益。


商務部同時將中國國有企業天驕航空產業投資有限公司,列入軍事終端用戶名單,指天驕有能力開發、生產或維修軍備,例如軍機引擎等,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構成重大威脅。


(1615更新)在北京,外交部回應美方舉措時說,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堅決支持中國企業依法維護自身權益。而小米集團發較早前亦發公告,稱注意到美國國防部本月14日根據《國防授權法案》,將小米列入相關清單,強調公司一直堅持合法合規經營,並遵守經營地的相關法律法規,服務和產品皆用於民用或商用,並確認並非中國軍方擁有、控制或關聯方,亦非美國法律下定義的中國軍方公司。小米說,正審閲事件潛在後果,以便更全面理解事件對集團的影響,並將適時發布進一步公告,又說集團將會採取合適的措施,保護公司和股東利益。


圖片來源:新華社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