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星夜馳援 抗疫爭分奪秒
【新聞睇真啲】星夜馳援 抗疫爭分奪秒

近日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反彈,其中石家莊市及邢台市更是新一波疫情的「重災區」。從去年12月底,石家莊市陸續出現零星確診病例,隨後確診病例逐日增加,當局為防止疫情蔓延,於本月3日宣布石家莊市進入「戰時狀態」,啟動嚴格的防疫措施,陸路交通暫停、對全市所有社區實施封閉管理。同時為盡快切斷社區傳播鏈,石家莊市在1月6日展開第一輪病毒檢測工作,三天之內為1,025萬人完成採樣。短時間內為如此大規模的人群進行檢測,當中的難度可想而知,全賴居民的配合、醫護人員的無私付出等,終於將這項艱鉅的任務順利完成。

 

居民主動做義工 商家提供檢測場地 

 

要進行全市大規模病毒檢測,最令人頭痛的往往是如何安排居民接受採樣。於是石家莊市採取策略,以每個小區為單位,馬上動員設置檢測服務站,醫護人員從醫院趕往協助採樣,不少居民亦加入成為義工,協助維持檢測服務站的秩序。

 

由啟動全民檢測工作以來,石家莊市的企業和小商家紛紛主動提供場地,地下停車場、公共巴士都變成了檢測點。有公共巴士營運商表示,連日安排了36台巴士參與流動檢測服務,派出最好的車輛,從安檢到消毒防護都做足部署,只為給居民及醫護人士提供溫暖和舒適的環境。

 

雖然有了硬件的配合,但採樣數量龐大,負責的醫護人員仍然要馬不停蹄,一直輪班工作。在密集式的工作之下,不少醫護人員都已疲憊不堪,眼睛裡充滿了血絲,甚至有醫護人員的雙手在寒冷之下被凍傷,但每個工作人員仍然繼續「奮戰」,拼盡全力堅守崗位。看到檢測站的醫護人員和義工們的努力令出,每一位前來檢測的居民都盡力配合,以提高檢測效率。

 

設「火眼」實驗室 配合「混合樣本檢測」

 

採樣工作大致順利,但面對如此龐大的檢測量,石家莊市的檢測機構即使全力工作,亦難以短時間完成有關工作。在關鍵時刻,援軍趕到!從1月7日開始,國家健康委組織江蘇、浙江等地的醫療團體,日夜兼程趕往石家莊市支援檢測工作。

 

除了各地醫療隊的馳援,另一支極為重要的團隊亦在1月8日趕到當地,一行70名來自深圳一間高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員,在河北體育館火速設置「火眼」實驗室,只用了10小時就完成搭建並投入使用。「火眼」實驗室設置了全自動化的檢測設備,大幅提升了樣本的檢測效率。

 

根據過往的抗疫經驗,這次石家莊市檢測方面,採用了「混合樣本檢測」方法,高風險地區以1:1方式採樣檢測,其他地區以1:5或1:10方法,即同時檢測多個樣本,當「混檢」的樣本發現陽性,再對相關樣本進行獨立進行檢測,這檢測方法既精準又節省時間。

 

在河北省的抗疫戰之中,加強檢測成為預防疫情擴散的關鍵,河北省內部分疫情較嚴峻的地區,甚至持續第二輪及第三輪的全民檢測。對於同受疫情困擾的香港,會否向內地學習,短時間內開展全民檢測計劃,盡快將確診個案早日「清零」?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