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甦緩慢】調查顯示本港營商景氣大幅落後其他大灣區城市 經濟師:失業率破7%才見頂
【復甦緩慢】調查顯示本港營商景氣大幅落後其他大灣區城市 經濟師:失業率破7%才見頂

渣打銀行與香港貿易發展局發表第四季的渣打大灣區營商景氣指數(GBAI),從第三季度的42.4攀升至第四季度的50.2,回升至盛衰分界線以上,反映經濟活動持續改善。惟按城市劃分,香港經營「現狀指數」為34.9,「預期指數」為38.3,兩者均大幅低過其他大灣區城市,復甦步伐相對較慢,主要受第四波疫情拖累。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表示,該行大致維持本港失業率升破7%之後才見頂的預測,需視乎本土的疫情控制及疫苗是否有效。


雖然GBAI具前瞻性的預期指數從之前的56.2降至54.1,但依然處於擴張區間,表明中國已走過疫情後經濟復甦曲線最陡峭的部分,經濟發展步伐進一步走向正軌。預計今年的整體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將從去年的2.3%提高到8%。雖然這主要是因為基數較低;然而料隨着中國退出寬鬆性政策,2021年的季度按季增速將下降。而城市方面,受益於深圳和廣州的溢出效應下,東莞和佛山繼續迎頭追趕,該兩座城市的子指數跑贏其他城市。


另外,主題調查顯示,受訪者計劃在今年再次提升加薪幅度,相對於全球市場將更多依託境內市場,擴大在大灣區大型內地城市的營運。受訪者還預計,相較中國的其他經濟區,大灣區能繼續維持競爭優勢,但表示在人才素質領域仍有改善空間。


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指,香港在11個大灣區城市中,對外接觸最頻密,即使本地疫情緩和,海外輸入風險仍較其他地方高。加上香港依賴航空、貿易展覽等受疫情困擾的行業,相關經濟結構可能令香港未來經營環境持續滯後於區內城市。


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預期,隨着歐美各地相繼接種疫苗,本港經濟最快今年下半年才看到成效,其中旅遊、航空及運輸業會較顯著。他又預期,本港今年經濟增長4%,主要受惠於去年的低基數效應。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渣打銀行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