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河北石家莊邢台抗擊疫情 3日完成1300萬人檢測採樣
【新冠肺炎】河北石家莊邢台抗擊疫情 3日完成1300萬人檢測採樣

內地新冠肺炎疫情最近有反彈迹象,過去一日新增55宗確診個案,本土病例佔42宗,其中單是河北已有40宗。河北石家莊市是重災區,而毗鄰的邢台市亦出現關聯病例,兩市自本月6日零時起全面開展為期3天的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工作,迅速完成1300多萬人的採樣。不少香港網民慨嘆,內地能如此短時間內完成大規模核酸採集,為何香港人口少近一半就不能呢?


昨晚播出的央視節目《焦點訪談》報道了這次兩市全民檢測的工程,當中提到石家莊每一個社區都被迅速動員起來,並以常住人口達兩萬人的談固社區為例,本月6日中午,石家莊市第三醫院的醫務人員趕到當地,為該社區的居民進行核酸檢測。翌日凌晨,有不少居民在攝氏零下15度之下,由志願者指引下有序排隊輪候檢測。從本月5日接到命令到7日,小區2900多人的核酸採樣全部完成。


與此同時,高風險地區藁城區的增村鎮已經啟動了3次核酸檢測,藁城區亦已開展了兩次全員核酸檢測,社區工作者在場地允許的情況下,分設進出口,保障檢測秩序,為了照顧老人和孩子,還特別設立了等候專用座位。


河北這次在高風險地區採用1:1方式採樣檢測,其他地區採用1:5或1:10混採的方法,對於混檢中發現陽性結果,立即採用單檢方式進行針對性複檢;精準確定陽性人員後,在嚴格隔離狀態下轉送定點醫院治療觀察,大大提高檢測效率。


最後在醫務人員的不眠不休之下,石家莊市1千多萬人的採樣工作在3天內完成。接着隨即展開檢測工作,除了石家莊107個核酸檢測機構,在關鍵時刻亦有援軍趕到。從本月7日開始,國家衛生健康委陸續組織江蘇、浙江等地醫院、實驗室的檢測醫療隊,支援石家莊和邢台市開展全員核酸檢測。除了各地醫療隊檢測人員的馳援,一支擁有高科技力量的援軍,亦於本月8日凌晨搭乘包機趕抵石家莊機場,他們就是近70名來自深圳一家高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員,一落機就直奔河北體育館,僅用10個小時,火速搭建出由12艙軟氣膜實驗室和3艙快裝式負壓硬氣膜實驗室組成的「火眼」實驗室。


「火眼」實驗室使用的是國內自主研發的自動化高通量核酸提取儀等世界頂級自動化檢測設備,可大幅提升樣本檢測效率,比如在核酸提取環節,它能夠通過自動化的機械臂來進行操作。


據報道,在河北這場疫情阻擊戰中,關鍵在於以核酸檢測為中心擴大預防。而在本月10日,河北省已開始對重點地區進行第二輪核酸檢測。


圖片來源:CCTV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龙的傳人
    龙的傳人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人全民驗測都不肯做~為反政府而反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