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公正】新任終院首席法官今履新 張舉能:法官處理政治案件須自我克制
【公平公正】新任終院首席法官今履新 張舉能:法官處理政治案件須自我克制

新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今(11日)在禮賓府宣誓就職。他在2021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表示,司法機構必須繼續保持獨立和公正無偏,法官不應受外界的不當影響,而司法公正亦要求法官不受個人的偏見或成見影響。律政司長鄭若驊亦表示,任何別有用心或欠缺理據的不公平言論,意圖向法官施壓或作出不當影響,都只會徒勞無功。


張舉能認為,法院在所難免要審理帶有政治色彩的案件,相關法官受傳媒及社交媒體密切審視,判決亦面對立場不同人士的批評。然而,單基於個人政見或立場,不認同判決,並不是質疑法官或司法機構的好理由,強調任何威脅使用暴力或網上惡意「起底」、試圖向法官施壓的行為,都應受到嚴厲譴責,亦是徒然。


他指出,法官須自我克制,處理備受注目或帶政治色彩的案件時,不論在庭上發言、撰寫判案書,或在對待訴訟各方、其律師或證人時,務必格外審慎,確保予人公正無私的觀感;倘若法官在上述方面有任何偏差,也可能予人有立場偏頗之疑,不利於維持公眾對司法體系的信心。


張又提到,法院定必繼續維護和落實《基本法》第三章所保障的基本權利和《香港人權法案》所列明的基本權利,大部分的基本權利都並非絕對權利,在顧及他人或大眾利益的情況下,可對基本權利施加限制,而任何限制都必須有充分理據支持。


鄭若驊則表示,針對法官及其他司法工作人員的起底活動有上升的趨勢,必須遏止。她致辭時提到《港區國安法》,指中央一直擁有就國家安全事宜立法的權力和職責,有指「一國兩制」原則已遭破壞的說法全屬誤解,重申行政長官只是為不同級別的法院訂立指定法官名單,並非委派某法官審理特定案件。她最後更強調權利和自由並非絕對,而是受到合法限制。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