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馬道立首度回應:若有空間改善一定做、但必須有理據
【司法改革】馬道立首度回應:若有空間改善一定做、但必須有理據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下周一離任,他在退休前召開記者會會見傳媒。對於社會上有聲音要求香港司法需要改革,他首度作出回應,稱司法機構不反對改革,但必須有理據。


馬道立表示,司法機構的立場不是反對,因為若有何地方可以改善,一定會跟進。但他指出,如果需要改革,則應該給出細節、理由、理據,為何及哪方面要改革;如果有些有細節,一定可以研究。但馬道立認為,「我不喜歡你今天的判決、昨天的判決或明天的判決,所以你要改革,這不是一個特別好的理由,很多市民會覺得很難接受。」


對於前終院首席法官烈顯倫曾指出,引用外國原則不適用於本地個案。馬道立則表示法律有時很複雜,但參考外國案例是應該做的事。他強調《基本法》講明司法獨立,自己對於「三權分立」的理解沒有改變。


今年7月,《港區國安法》正式在港實施,馬道立表示處理《港區國安法》及處理其他法律問題一樣,一定有挑戰。但他強調,法院處理案件是審議法律而非政治問題。至於近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及的案件,馬道立稱終院會處理,現時不適宜評論。


另外,去年有外媒報道,有法官擔憂受到內地壓力,影響獨立斷案。馬道立否認有關內地方面施壓的說法,並說自己與北京法律界官員、人士交流,是談法律問題。而對於自己退休後的安排,他說自己「唔係好知」,僅表明不會出任非常任法官。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bingkwong17@gmail.com
    bingkwong17@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與國家政策背道而馳就要修正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