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有待解決的教育問題
【新聞睇真啲】有待解決的教育問題

2020年香港教育界發生不少大事,先有文憑試歷史科一條涉美化日軍侵華的試題被取消、後有兩名失德教師被教育局取消教師資格,高中通識教育科亦終於有明顯的改革方向,為香港教育正本清源、撥亂反正踏出重要一步。本港教育問題眾多,但數到當中最大問題,就是有一個凡事以政治先行、堅決包庇失德教師的工會—教協。

 

連「釘牌」教師都要包庇

 

每當有失德教師被懲處,教協總是不分對錯,一律說成是「打壓」。2020年9月底一名宣道小學教師因散播「港獨」訊息,並以失實資料誤導學生,被教育局「釘牌」,但教協副會長葉建源卻力撐到底,不但聲稱指控是「生安白造」,教材只是以「港獨」作切入點云云,在「幫口」之餘更發起眾籌,籌錢為「釘牌」教師提供法律及經濟援助。教師犯錯,教協不譴責也罷,還要想盡辦法包庇到底?

 

其後再有可立小學一名失德教師被「釘牌」,涉在教學中歪曲史實,將鴉片戰爭起因說成「英國為消滅中國的鴉片才發動戰爭」。縱然案件罪證確鑿,甚至有影片佐證,惟教協繼續視而不見,甚至以事主只是「稍稍說錯」、「事後已道歉、更正」等理由試圖為失德教師開脫。似乎在教協眼中,儘管教師犯下彌天大錯,都只屬於「小事一宗」。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失德教師問題湧現,教協的態度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除兩宗「釘牌」個案以外,過去一、兩年投訴教師個案眾多,如賴得鐘、戴健暉等失德教師,相繼被揭發在網上發布煽動仇警言論。問題曝光後,葉建源就說教師在私人空間有「言論自由」,先不論煽動仇恨不屬言論自由,教師在課餘就能為所欲為?

 

大量教師被投訴,教協就批評教育局不應接受匿名舉報;當有社會意見要求公開失德教師名單,葉建源又極力反對,甚至稱「在人情事理上完全不能接受」。問題在於,教師學生都有知情權,而外國亦早有先例,公開失德教師資料切實可行,而且投訴教師的關鍵在事件是否屬實,匿名或實名根本並不重要。

 

教協包庇失德教師是一錯,對黑暴視若無睹也是離譜至極。過去教協不但鮮有譴責黑暴,更在前年6月及8 月,分別發動罷課及教育界遊行,不斷從中煽風點火。如今數以千計學生因參與黑暴被捕,當中不少人甚至罪成要負刑責,教協似乎未有明辯是非,盡好「教師工會」春風化雨的責任。

 

教育界需要整治是不爭的事實,教育問題錯綜複雜,政府必須對症下藥,方能根治問題。教育局必須確立更完善、公開的失德教師懲處機制、有問題的科目及課程內容必須盡快糾正,而處理教協問題也是「重中之重」。


圖片來源:教協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2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9622757@qq.com
    859622757@qq.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 '-' )ノ)`-' )
    • bingkwong17@gmail.com
      bingkwong17@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教協快執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呢篇文章點解係1月1號嘅?31號仲未過去喎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