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網恢恢】「黃廠」涉造假單呃912萬元口罩資助 5人涉串謀詐騙被捕
【天網恢恢】「黃廠」涉造假單呃912萬元口罩資助 5人涉串謀詐騙被捕

本港年初對口罩供應緊張,為鼓勵本地口罩生產,政府推出「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協助應對燃眉之急。然而有口罩生產商涉嫌分飾多間公司串謀欺詐,透過誇大成本及製造假單據,於今年3月至11月期間,以高於成本價向政府提供1000萬個口罩,詐騙政府「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批出912萬元,警方前日(18日)拘捕5名男女涉與案件有關。


警方表示被捕者包括2男3女(28歲至51歲),均為犯案集團公司董事,將被控以串謀欺詐罪。據了解,其中一名41歲姓羅男主腦是一間公司製造本地口罩,並標榜是「黃口罩廠」,該「黃廠」聲稱有本地生產線及有零售店,並在口罩印有「FDNOL」標語,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字眼。


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總督察鄧凱彤表示,警方早前接獲情報指一名男子的銀行戶口有大量可疑交易,調查後發現涉案人士該名男子與4人成立新公司申請資助,承諾每月生產300萬個口罩,條件包括要以成本價每月向政府提供200萬個口罩,其餘要賣給本地買家。


警方發現,涉案人士利用4間公司扮演不同角色,分別是製造口罩器材供應商、原材料供應商、製造口罩公司及本地口罩分銷商,然後製造虛假單據抬高原材料的價格,以高於成本的價錢供應政府。集團亦利用虛假單據及送貨單,製造本地買賣口罩假象,以符合政府的要求,從而得到更多資助。警方亦發現其中3間公司的董事是其中一間公司的僱主及員工,而部分送貨單亦是公司成立之前發出,所以警方有理由相信該集團進行欺詐行為。


警方又表示,政府一共向該間製造口罩公司購買1,000萬個口罩,其中首兩個月生產的400萬個口罩已經付款,平均每個口罩成本2.28港元。行動中,警方亦搜查報稱的公司地址及口罩工場,檢獲電腦、現金、銀行文件及大量公司文件等,並凍結相關銀行戶口內的40萬港元。由於案中涉及大量文件,警方仍需時調查。


圖片來源:Yellowfactory 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