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實指控】攬炒派區議員稱屢遭打壓撥款 民政總署澄清:有撥款申請以抗疫為名、實涉利益衝突
【失實指控】攬炒派區議員稱屢遭打壓撥款 民政總署澄清:有撥款申請以抗疫為名、實涉利益衝突

由攬炒派區議員組成的「十八區民主派聯絡會議」,上周六(12日)召開記者會,對負責區議會款項審批的民政事務總署作出多項批評,包括指控總署阻撓區議會資助大廈清潔消毒的撥款,又稱民政總署「歎慢板」、「玩政治」云云,更指政府無理扣起區議員辦事處營運開支償還款額。


對此,民政事務總署昨日發聲明作嚴正澄清,發言人指出,民政總署和地區民政處並沒有任何意圖打壓區議會。一如既往,民政處和區議會秘書處努力跟進區議會提出的各項撥款建議及處理區議員的各項開支償還申請,但前提是署方必須按既定的程序,在保障公共資源有效使用的大原則下,審視和批出款項。在這前提下,區議會和區議員的合作至為重要,這也有助署方盡快作出審批的決定。


對於有關防疫物資的款項審批,發言人表示,民政總署及民政處全力支援在地區上的抗疫行動和撥款申請。在派發抗疫物資一事,民政總署已經在過去兩個月提供合共約1,700萬個口罩給區議會、地區團體、社福機構、志願團體、街坊福利會、主要社區團體、同鄉會、鄉事委員會等派發給有需要的市民。民政總署亦因應疫情發展,向有多個確診個案的屋苑如葵盛西邨第八座、觀塘麗晶花園、黃大仙東頭邨貴東樓、鑽石山龍蟠苑龍珊閣等每戶派發口罩和潔手液等。


發言人更指,與此同時,民政總署最近發現一些「社區參與計劃」的撥款申請,以抗疫為名,實涉利益衝突,未能符合相關撥款守則。發言人表示,有團體向5個區議會就有關抗疫的項目提交合共超過400萬元的撥款申請,並得到一些區議會同意通過申請。但民政總署發現該團體的負責人在本年1月團體提出申請時,正受聘為一位區議員的議員助理。根據《運用區議會撥款守則》(《守則》),獲資助者應避免作出利益衝突的行為,而在處理籌辦活動過程中可能涉及財務或個人利益的程序時,須申報利益。但民政總在審核中,發現部分相關區議員並沒有按《守則》作出利益申報。


而對於攬炒派早前進行所謂「初選」,投票地點包括區議員辦事處,發言人表示有一些區議員公開表明參與及使用議員辦事處協助所謂「選舉初選」的活動,民政總署早前已表明因這所謂「初選」不符合區議會的職能,政府不可以發還相關費用。


發言人重申,總署希望區議會及區議員不要作出沒有根據和不合理的指控,呼籲各區議員回歸理性討論,與民政總署和民政處合作,在符合《區議會條例》和相關《守則》及《指引》的前提下,以實事求是的方式行事,為市民和地區的福祉努力。


圖片來源:十八區民主派聯絡會議FB、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