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測試】消委會測試30款口罩 「保為康」含菌量超標約22.6倍
【口罩測試】消委會測試30款口罩 「保為康」含菌量超標約22.6倍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口罩已成市民日常必需品。消委會測試市面上出售的30款外科口罩,結果顯示整體過濾效能不俗,但有7成樣本在不同範疇仍需改善,而其中一款「保為康」外科口罩,測試結果更顯示該款口罩的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約22.6倍,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涉事家品零售店62歲店東已被海關拘捕。消委會及海關均呼籲市民立即停用該款口罩。


消委會測試發現,27款型號的含菌量符合歐盟標準,即每克細菌菌落總數低於30,其餘3款則高於此水平,每克細菌菌落總數由41.7至159.4以上。其中含菌量最高的是聲稱來源地為中國的「保為康」,每克細菌菌落總數達159.4以上。


有關「保為康」外科口罩為10片袋裝,售價為90元,是海關人員於北角一間家品零售店試購所得。經調查後,海關其後在同一集團三間分別位於北角、將軍澳和荃灣的店鋪檢獲共74片同款口罩,包括7包10片袋裝和四個分拆出售的口罩。初步調查顯示,涉案外科口罩由該商戶從內地進口。


除涉事的家品零售店外,海關亦巡查全港多個零售點,暫未再發現有該款外科口罩出售。該家品零售集團由一名62歲男子單獨經營,他已被海關拘捕,正保釋候查。海關又指將進一步檢測涉事的外科口罩,以確定含菌種類。此外,海關亦正跟進相關機構就其他懷疑涉及虛假效能聲稱外科口罩的轉介,如發現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情況,會立即採取行動。


「保為康 」的代理商表示,消委會測試的一款口罩是內地包裝並在內地市場內銷,並非香港市場標示的中英雙語包裝產品。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